市官村官同样竞 岳阳竞争选拔干部成常态

来源:未知来源2010-04-27 00:00
浏览量:1|| | ||
    据湖南在线-湖南日报2月5日报道 1月13日,岳阳市经过竞争选拔的5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走马上任。这是该市竞争性选拔干部赛出的又一批“黑马”。

    “市官村官同样竞,机关企业平等挑,现用后备公开选。”竞争性公开选拔干部,在岳阳已成常态。近2年来,市、县、乡先后公选县处级、科局级、股级和村(街道居委会)干部1179名。

    从2008年开始,岳阳市采用差额推荐、差额竞职、差额考察和差额决定的竞争性办法,选任空缺职位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按照每个职位不低于1∶5的比例进行民主推荐。在差额竞职环节,每位竞职者均进行现场答辩;每个职位取前3名作为差额考察人选。整个差额竞职过程全程直播。在差额考察环节,通过对考察人选的实地考察进行适岗能力测试,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2名对象,提交市委常委会进行差额决定。最后市委常委会对2名对象进行研究,确定1名拟任职对象。

    在竞争性选拔干部中,该市始终坚持市内市外一个样、职大职小一杆秤。先后举办公开选拔活动248场次,没有落选者提出异议。选拔层次由县处级层面向基层突破,从公务员范畴向“村官”延伸。全市9县(市、区)普选街道居委会主任和“村官”。君山区拓宽选人视野。曾在浙江当过“村官”的民营企业家陈国泰,2008年成功竞得松湖居委会第一支部书记职位,引进航空食用泡菜生产技术和沿海先进的经营理念,为农民增收700多万元。

    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为岳阳聚集了各类人才,一支科学谋事、踏实干事、善于成事的干部队伍正推动着岳阳跨越发展。2009年,该市实现GDP1259亿元,同比增长13.5%。(编辑 李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