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安全生产
 
岳阳市国资委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21-01-05 14:55 来源: 市国资委 
 

为切实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职,督促监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宣传意识、安排部署、工作措施和隐患排查,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市国资系统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将我委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

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恪尽职守。1.抓认识到位,强化学习宣传。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市国资系统一直以来紧紧绷住安全生产这根弦,视使命为生命,决不要带血的GDP,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抓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提升抓安全的政治觉悟。委党委坚持落实“学习和传达重要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两项制度,召开了4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利用宣传栏、标语、电子视频滚动播报等进行广泛宣传。先后制定下发各类文件、通知、方案30余次份,及时在工作群里转发市安委办各类提醒信息,极大的促进了工作开展。2.抓责任落实,强化督促督查。毫不动摇地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消防渡夏、中秋国庆、五中全会特护期等重要节点上,由委领导带队,对各联点企业进行了重点督查。在新冠疫情防控期,分管领导到公交、建筑施工项目、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指导,确保了大局稳定,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国资力量。特别是市公交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条件服从安排,在城市公交运营、武汉人员转运等工作上,党员冲在一线前头、防范措施严格、公交运营有序,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3.抓工作推进,强化统筹协调。国资委抓安全生产,一无专业队伍,二无执法队伍,如何抓?我们就从出资人角度出发,自上而下、死守底线,主动抓统筹协调、抓督查。一是年初印发了工作要点,指导企业全面抓、抓重点。二是出台了《市国资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市里文件,增强针对性,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三是突出危险化学品整治。今年,分管领导到重点危化企业金叶公司专题调研两次,督查一次。尤其是市安委办《关于督促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督改涉及硝酸铵重大隐患的函》引起了我委高度重视,立刻赴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同时对其他液氨、硫酸等危化品进行了安全检查,责令公司按市安委办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妥善化解了安全隐患问题。

㈡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推进工作。1.夯实责任链条,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各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工作,年初与8家直接监管企业分别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和2020年度消防责任状,各监管企业又分级层层签订责任状,使安全生产责任分解至各分管负责人、部室(车间)和职工。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指标的重要内容,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紧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凡当年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取消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绩效薪酬。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格落实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2.加强联动,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活动。一是全面开展“企业负责人讲安全课”活动,并要求企业建立制度,纳入年度对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长期坚持。实行企业负责人、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把安全意识植入日常工作。二是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委转发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和领导小组。并且按市安委办要求指定城投集团参加市安全日咨询活动,精选了10道国资特色企业相关的有奖问答题目和精美礼品,等到现场市民的点赞。各监管企业结合生产重点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如市交投集团的建筑安全宣传、三荷机场的全面安全、反恐等。三是开展安全培训活动。指导督促各监管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市交投集团邀请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会长徐湘平传授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市城投集团全年共组织了11次培训;市国资公司于11月19日举办了消防知识讲座;三荷机场组织培训10次,参训人员累计1500余人次;市公交集团全年共发安全简报12期、安全生产专刊3期、安全通知6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更新宣传栏6次,公司还投入25万元进行职业心理辅导培训。3.提升应急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故的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进落实“安全隐患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市国资委于6月30日联合云溪区人民政府、市国资公司在市国鑫能源临湖加油站开展了灭火救援演练,提高了加油站火灾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洞庭新城组织各项目部、子公司及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活动涵盖消防救援、有限空间作业、紧急疏散等多种领域,有效提高了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市水务集团开展了氯气泄漏、水源破坏、厂区起火等一系列紧急救援演练;三荷机场、市公交集团联合公安机关进行了反恐综合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突突能力。

㈢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开展排查整治。1.带头示范抓检查。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监管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查,促使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国庆、中秋、两会期间、十九届五中全会特护期等重要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工作,委机关及时向各监管企业下达了相关通知,要求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和值班值守工作。今年共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查4次,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到各联点企业施工现场、生产车间、仓库、市场、码头、充电桩、旅游景区、经营场所等处检查,切实排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2.加强重点检查,化解重大隐患。我委严格践行“消除隐患重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努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治。坚持关键在于行动,追求实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领导带队重点检查与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巡查相结合,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网格。如三荷机场,根据公司年初安全生产计划,每月由领导带队,通过公司级、部门级、岗位级三个管理层次,开展隐患排查,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并纳入员工日常业绩考核,确保了机场的安全营运。市交投集团每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在建项目开展安全巡查,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12份,并限时督促整改,严格落实销号制度,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公交集团进行了拉网式排查10次,共检查车辆9000余台次,整改存在安全隐患车辆400余台,全年投入30万元对存在隐患的设施、设备进行了维修更换。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和投融资平台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没有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仍比较严峻,仍然存在不少隐忧:一是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洞庭新城、岳阳三荷机场等市管一类企业担负市本级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多,安全生产任务重,管控难度大;二是市国资公司、市水务集团、市公交集团等市管二类企业的经营场所、生产车间、公交站场的消防隐患、安全风险仍然存在;三是市国资系统集团化经营,生产门类多,专业化人才匮乏,防控力量薄弱。

三、当前工作安排及2021年工作打算

岁末年初,各监管企业进入生产高峰,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我委将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以最高标准、最佳状态、最好效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确保“两节”“两会”保供保畅、安全稳定。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安委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委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认真部署安排和全面落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持续抓好经营场所、旅游景区、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做好重点节点消防工作。三是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行为、重点车辆等方面,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治理措施,进一步加强营运车辆、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监管。四是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全过程管控。五是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严禁机械设备带病运转,严禁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和超重吊装等违章作业。六是要加强冬季安全饮水管理,切实做好饮水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有效消除饮用水安全隐患,进一步细化水务管理责任,确保冬季恶劣天气下的饮水供应。七是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营运车辆、施工工地、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毒工作,按要求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八是建立信息沟通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坚持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做好节日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和廉洁自律工作。

附:岳阳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自评表

岳阳市国资委

2020年12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