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九期(2017)
编稿时间: 2017-08-18 16:07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7 9

 

  湖南省国资委                      2017712

  

  【工作简讯】

  省属国有企业庆“七一”座谈会暨“千名支书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长举行6月29日,省属国有企业庆“七一”座谈会暨“千名支书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发表书面讲话,充分肯定了“千名支书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光辉历程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带动国企改革发展。在思想上要深刻认识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行动上要准确把握国企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牢牢牵住加强国有企业党建这个“牛鼻子”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抓好国企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建主体责任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激发党建活力与加强人才培养相结合,从严治党与改进作风相结合(党建处 彭坚中)

  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治合格”专题学习6月27日,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开展党委中心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治合格”专题学习全体党委委员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胡衡华强调:要做到“政治合格”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还要指导所在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质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防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直属机关党委 许捷)

  省国资委制定出台《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为健全完善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制度,引导促进企业加强国企党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稳步提质增效,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省国资委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办法呈现“五个结合”的特点:一是经营业绩和专项工作相结合在坚持重点考核经营业绩的条件下,将企业党建、资产资本管理、改革改制和创新发展等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二是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指标和任期考核指标互相勾稽、有效呼应年度目标和任期目标合理衔接、有机统一,年度考核结果和任期考核结果互相影响紧密结合。三是过程管理与结果导向相结合在指标体系设计上,反映经营成果和资本回报的经营业绩类指标(如营业收入、考核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等)和体现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资产资本管理、改革改制、创新发展等)的指标相辅相成以年度阶段性工作完成保障任期长期目标实现。四是量化稽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经营业绩类指标与资产资本管理、改革改制、创新发展类指标一般均可量化、可稽核。党建工作、功能类企业的部分重大专项任务、考核加分和扣分事项一般根据企业实际进行测试评价全面综合反映企业负责人的经营实绩和工作成效。五是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奖惩和职务调整任免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结果与年度薪酬挂钩任期考核结果与任期激励挂钩,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为D级企业且无重大客观原因的,对企业负责人予以调整或提出调整建议(业考处 李汇)

  【企业要情】

  华菱湘钢成为全国节能典范近日,华菱湘钢与中国重汽、首都机场等8家企业共同荣获2017年中国优秀能源管理案例获奖单位成为全国钢铁行业唯一入选企业。华菱湘钢吨钢综合能耗从“十二五”初期的613千克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的558.9千克标准煤,“十二五”期间累计节能35.5万吨标准煤(华菱集团)

  发展集团助力益阳东部新区开发建设日前,湖南发展集团联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益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益阳东部新区120平方公里规划区域。此次战略合作旨在推动益阳东部新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发展, 力争在十年内新建一座旅游文化新城(发展集团 帅富成)

  湖南黄金集团砷碱渣湿法无害化处理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经过五年的探索、实验和研究,黄金集团砷碱渣湿法无害化处理工艺基本实现了废渣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近日在中央环保察查组和湖南省环保厅的突击现场环保督察中,该工艺受到了中央环保察查组的肯定(黄金集团 钟洁)

  【市州国资】

  株洲市国资委推出机关改革创新“三大举措”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实行大板块工作制在原有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的基础上,按照“大协作、小分工”的原则整合构建国资监管、党建、综合、改革维稳等若干业务板块,集中统一调配人力资源必要时实行集中办公。二是优化业务流程实行联合会审、限时办结。对国资监管业务板块核准事项主要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会审进一步规范业务受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公示各类审批事项表格和所需资料清单,让企业办事人员少跑路少走弯路。(株洲市国资委 朱艳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