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二期(2017)
编稿时间: 2017-09-19 16:12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7 12


  湖南省国资委                      2017831


  编者按:今年来怀化市顶层谋划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高位推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同志批示:“怀化市委、市政府对国企国资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理顺了国企党建工作机制明确了国资监管全覆盖,其做法值得推广”现将其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供全省国资系统学习借鉴

    怀化市全力推动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

  两个全覆盖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以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时代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党建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两个“集中统一全覆盖”以国企党建带动国企改革,以国资监管护航国企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增动力

  一是划重点、提要求国企党建纳入规划。面临国企党建工作新常态怀化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2017年第十七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传达了全国和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尽快完成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职能交接市国资委党委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全力抓好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党组织关系在怀化的中央、省属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全市国企党建工作指明方向

  二是建制度、定目标国资监管步入正轨。怀化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应云多次在相关工作会议上指出,怀化市国资委要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积极搭建责、权、利相统一的国资监管体系。2017年6月20日怀化市人民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有关问题的通知》(怀政发﹝2017﹞5号),明确由市国资委依法对所有市属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市城投、市交投、市水务投、市经建投、市林建投、工业园投、经开区投以及怀化日报传媒集团、怀化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等18家体量较大、运转正常的市属国有企业,由各市直单位移交至市国资委实行统一监管其余体量较小的市属国有企业,由企业主管部门与市国资委协商逐步移交凡新成立的市属国有企业,一律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动铸合力

  一是牵好头、尽其责国企党建职能移交稳步推进。为确保怀化市属国企及党组织在怀化的央企、省企党建日常工作顺利开展怀化市委组织部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精神,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多次组织国企党建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就职能移交工作进行对接协调,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怀化市属国有企业党建职能移交工作已基本完成13家企业党委、21家企业党支部(含改制破产企业)、4296名党员全部移交到位;党组织在怀化的央企省企党建职能移交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移动怀化分公司、省三建公司党建职能顺利完成移交。

  二是达共识、赢支持国资监管职能移交有序开展。为有序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2017年5月29日,怀化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市直相关单位深刻理解深化改革的精髓,不断增强改革自觉性坚持国资监管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坚持依法监管与企业自主经营相结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上市直相关单位对移交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对此后《关于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有关问题的通知》(怀政发﹝2017﹞5号)的出台及后续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截至目前10家企业已完成出资人变更相关手续,完成资产移交占全部移交企业资产总额的95%以上其余企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办理移交手续。

  三、国资监管机构自我加压抓落实

  一是抓带头、齐参与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面对工作负担重、人员编制紧的现实情况怀化市国资委新任领导班子不等不靠、善于思考,主动从增强自身素质、合理调整工作分工入手坚持“分工不分家、上下一盘棋”的原则,结合工作量大、工作交叉性强的实际在各科室完成自身日常工作的同时,集中优势力量齐抓共管两个“集中统一全覆盖”这一核心大局工作。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各科室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力物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为两个“集中统一全覆盖”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勤调研、善研究集思广益化解难题。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怀化市国资委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组织人员到省国资委、其他市州国资委就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工作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掌握了最新的政策方针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同时,怀化市国资委发动全委干部组成多个调研组分赴各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调研,初步摸清了家底充分利用委例会制度,多次召开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专题调度会议就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化解难题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