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三期(2017)
编稿时间: 2017-09-19 16:14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7 13


  湖南省国资委                      2017915


  【工作简讯】
  张剑飞主持召开外派监事会工作专题汇报会8月31日和9月1日、4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先后3次主持召开外派监事会工作专题汇报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出席会议,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外派监事会主席、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监事会全体专职监事参加会议张剑飞充分肯定了外派监事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外派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全面真实,反映问题客观公正提示风险及时准确,为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下步工作,他强调外派监事会要紧盯企业的投资决策、非主业经营扩张、大宗物资采购、资产处置、对外对内担保等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理直气壮地帮助企业揭示问题、控制风险、提升管理、促进发展一要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打下基础二要突出监督重点难点,全面加强监事会工作三要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做到“眼尖、耳聪、手准、身廉”四要“一企一策”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抓好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五要监督企业抓好党建工作和班子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监事会工作处 潘勇刚)
  丛培模带队赴长丰集团调研9月6日,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带队调研长丰集团改革发展情况调研中,丛培模对长丰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长丰集团发展壮大的历史是一部改革奋进、不断创新的历史也是企业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结果。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2017年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产销实现13.5万辆营业收入实现120亿元;2018年实现产销20万辆,力争实现25万辆2019年,产销突破3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二是要坚定不移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年底前要理顺长丰集团和猎豹股份公司的关系,完成层级转换三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公司章程修订将党建工作列入公司章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尽快启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继续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妥善处理好改革过程中的遗留问题;抓紧“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做好离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积极探索深混汽车力争在汽车金融领域有所发展。(长丰集团 周华山)
  省国资委举办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8月下旬,省国资委在长沙举办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省属监管企业以及部分高危行业重要分子公司共140余人参加培训。省国资委巡视员彭冬福强调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通过培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关爱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要珍惜培训机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严抓细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安全维稳处 李美敬)
  省国资委全面推动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近日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模板》和《省属国有全资、控股公司章程模板》,明确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目前,省国资委正抓紧指导省属监管企业公司章程修订工作推动企业以“党建入章程”为抓手,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组织保证(党建处 彭坚中)
  【企业要情】
  华菱涟钢镀锌线作业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来,华菱涟钢抢抓市场回暖机遇充分挖掘冷轧镀锌生产线潜力,推行“定额速度制”加快故障响应处理速度,极大提高了镀锌机组的生产作业率轧制速度较以往提高7米/分钟,小时产能提高8吨左右冷轧镀锌生产线设备作业率突破95%,处于全国同类型机组前五名(华菱集团 黄浩)
  湖南黄金发展论坛在长举办8月16日,湖南黄金集团在长沙举办湖南黄金发展论坛庆祝湖南黄金股份上市十周年,来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120余人参加论坛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纷纷为湖南黄金发展建言献策。湖南黄金集团成立11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2016年销售收入从成立初的14.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70.3亿元,资产总额从12.9亿元增长到95.4亿元净资产从6.1亿元增长到45亿元;累计实现利税63.77亿元(黄金集团)
  新天地保安公司收购常德金盾保安公司8月29日,新天地集团与常德市公安局签署常德市金盾保安公司脱钩改制股权转让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常德市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加入新天地保安公司,进一步促进了省内现代安保产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新天地集团)
  现代投资明确“一体二翼”发展新格局?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引领发展,近日现代投资将发展定位由“一体三翼”调整为“一体二翼”,即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金融业和实业投资为“二翼”的发展格局2017年上半年,现代投资实现营业收入45.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49%;净利润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3%;每股收益0.40元(现代投资)
  【市州国资】
  益阳市银城大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工益阳市银城大市场是益阳市国资委监管的家居建材批发零售专业市场,占地面积156.5亩总建筑面积12.43万㎡,经营面积9.2万㎡现有经营业主400多户,就业人员5000余人2016年5月以来,市国资委对市场及相邻街区进行提质改造今年8月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市场硬件和基础设施得以改善产业和经营模式得以优化,市场品质定位进一步提升(益阳市国资委 熊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