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四期(2017)
编稿时间: 2017-09-25 16:15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7年  第14

   

   

  湖南省国资委                     2017922

   

   

  

  省国资委机关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省国资委机关于2015年对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进行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根据省扶贫办协调会精神,委机关对平江县三墩乡实施“一拖一”帮扶在巩固做好车田村扶贫工作的同时,开展新一轮对公平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委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今年已先后两次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审定帮扶规划,明确帮扶举措压实帮扶责任,委机关驻村帮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基本情况

  平江县三墩乡公平村地处三墩乡东部距三墩集镇5.5公里,距县城36公里2013年由公平村、三义村、黄安村合并成为现在的公平村,全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人口1719人。全村有耕地面积680亩山林面积21000亩,2014年度人均纯收入为23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51户521人五保23人,低保88户109人残疾人37人,危房户110户因长期患病致贫26户,因读书致贫18户2015-2016已脱贫56户223人,经精准甄别后2017-2018预脱贫86户283人。

  二、主要进展

  一是认真制定规划措施2017年3月,工作队换点驻村后迅速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召开村支两委班子扩大会议与党员、群众座谈,走家串户调查等形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村情民意明确工作思路。4月20日张美诚副主任带领委机关同志深入驻点村进行考察调研,在指导抓好车田村的帮扶巩固收尾工作的同时重点筹划好公平村帮扶工作。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认真编制了2017-2018年扶贫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省国资委党委审批同意后,稳步推进实施

  二是注重村级产业发展坚持发展主导产业,经多方协调申请建立了生猪养殖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筹建1个规模在1200头左右的标准化养猪场

  建成后每年的稳定收益可达30万元。重视发展传统产业公平村目前共有油茶林12000余亩,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已落实700亩低改指标,针对72户贫困户可有效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已开工建设一个60kw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加收入5万余元。

  三是夯实重点基础工程为解决村内三义片区部分路段出行难的问题,组织硬化了2.8公里村组公路目前已竣工。为解决部分群众饮水难题积极配合县统一规划,拟建6个标准饮水项目保证饮水安全,目前正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政策+扶持+自筹”的原则,加强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难题。目前村内6个集中安置点已有3个进入收尾阶段部分已入住,1个正在施工2个已经规划启动。

  四是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平村共有党员26人,三个党小组(三个片区划分)工作队注重实施党建扶贫,与村支两委合力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积极落实各项组织制度开展“双带双心”党建活动,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等今年来,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的一线作用更加突出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三、结对帮扶情况

  一是委机关集中开展“一进二访”对于公平村85户重点帮扶对象,省国资委机关坚持领导带头处室负责,每个厅以上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每个处室按人员编制情况分工,指定1-2个具体结对责任人6月14日至15日,在丛培模主任的带领下委机关所有厅以上领导和结对帮扶责任干部到公平村进行了走访调研,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为每个困难家庭提供500元产业引导资金鼓励有能力的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二是各处室各支部自发组织走访慰问7月28日,驻委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驻委纪检组组长朱映红同志的率领下深入车田村和公平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了乡、村、工作队干部座谈会,对驻村扶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对象。7月31日监事会技术中心主任曹循祥带领支部的同志走访了本处室负责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并受卢光祖副主任委托看望慰问了其帮扶对象。9月14日张美诚副主任带领人事处的同志到公平村检查驻村工作队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基础工作情况,并对4户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

  四、下一步工作和要求

  脱贫攻坚作为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扶贫项目扶持、政策落实、帮扶举措落地等方面,需要多方联动、增强合力委机关和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力度,争取多方支持确保公平村两年帮扶规划各项建设项目落实到位。同时围绕提高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两率一度”,委机关各处室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员要切实做到责任上肩、力量下沉,加强与帮扶对象的沟通联系和对接帮扶切实增强驻点村群众对我委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认同感,增强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