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一期(2018)
编稿时间: 2018-04-18 08:49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8年  第1

 

  湖南省国资委                     201848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召开全委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27日,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委托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南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精神,代表委党委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对战略全局工作的科学谋划上来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优监管、强党建、塑文化等各项工作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统筹机关和企业,既要抓好委机关的学习宣传又要抓好监管企业的学习宣传。要统筹“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既要抓好委领导、企业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学习,又要抓好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等“绝大多数”的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要围绕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统筹抓好各项学习宣传充分展示国资系统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成效、新风貌。三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结合年初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六项重点改革”,主要是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僵尸企业”处置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等。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三降三转”,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在精准脱贫方面,按要求完成委机关驻村帮扶、监管企业驻村帮扶督导、常态化联点督查三项脱贫攻坚任务在污染防治方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参与并做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有关工作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锲而不舍纠“四风”,在国资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推进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把机构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办公室 徐彪)

  省国资委积极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精神,省国资委党委在国资系统积极部署大调研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任组长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任副组长,委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参与的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带头抓调研,成立了8个调研小组每个调研小组分别由1名委领导和监事会主席带队,委机关23个处室、14户省属国有企业参加了调研活动二是明确调研重点。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了“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的调研主题,全面查找分析制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及建议。三是落实责任分工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明确每个调研小组的带队委领导带头做好调研工作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参与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参与企业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抓好调研活动的具体推进和落实工作;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调度督促和协调服务工作四是把握时间节点。拟定了调研活动的时间表细分为调研实施、问题梳理、破解难题、总结完善等四个阶段,逐月进行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调度督办制度及时通报调研进展情况,确保调研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室 贺健)

  省国资委全面完成省属监管企业集团总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审核工作根据《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湘车改〔2017〕3号)的要求,省国资委全面完成了所属国有企业集团总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审核批复工作本次共有27户监管企业集团总部列入车改范围,涉改公务用车305台涉改司勤人员177人。经审核批复核定集团总部公务用车编制共162台,取消处置公务用车149台减车率为48.9%;保留司勤人员138人减少39人;预计减少车辆费用约1728.5万元总体节支率约为17.4%。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督促所属监管企业严格按照审核批复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集团总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并限期完成全部子企业公车改革任务;加强公务用车处置的过程监督严格按程序公开处置,切实做到应拍尽拍、应转尽转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集团总部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编制进行车辆配置管理,严格车辆控购手续严格“七条禁令”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引导企业切实做好司勤人员的安置工作,保障其合法权益(业考处 何飚)

  【企业要情】

  综合电力推进系统首次进入民品市场3月30日,湘电集团与福船集团所属企业海电运维、马尾造船签订《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运维平台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产品购销三方合同》标志着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成功进入民品市场,对双方探索工业装备国产化积极践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近年来湘电集团紧跟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装备研制需求,在海军工程大学的技术牵引下成功研制了综合电力系统中的关键设备。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与传统船舶采用的机械式推进系统和小容量电力系统方案相比在经济性、可靠性和可拓展性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湘电集团)

  平益高速公路立项获批近日,平益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获立项批复该项目投资人为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项目总投资估算228.67亿元平益高速公路全长约177.92公里,顺接已建的修水至平江高速公路江西段起于湘赣两省交界处的平江县石牛寨镇,经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在平江县伍市镇与已建的北京至港澳高速公路相接,在益阳赫山区与正在建设的长益高速扩容工程相接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长张高速益常段形成闭环有望极大缓解长张高速的交通压力。(高速公路总公司)

  华菱衡钢中标中石油多个大单今年一季度,华菱衡钢与中石油签订了10多万吨油气管订单其中高技术含量的非API高附加值油套管合同达2.5万吨、含硫和非标大套管1.2万吨,创近三年来新高近年来,华菱衡钢深耕油气用管领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地质环境最恶劣的塔里木油田、“全国唯一的页岩气示范基地”涪陵页岩气区块、“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等各大油田和项目持续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供应各类油气用管。(华菱集团)

  省水运投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再荣获“平安工地”示范项目称号近日,省水运投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荣获2017年度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示范项目荣誉称号这是该项目继2016年后再次获此殊荣。2017年项目各参建单位按照打造“平安工程”目标稳步统筹推进项目进程,将“平安工地”建设与“打非治违”、“隐患清零”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确保了临近永久建筑物安全实现安全生产“双零”目标。(水运投集团)

  【市州国资】

  长沙市国资委迅速落实湘发5号文件关于清理整顿融资平台的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的若干意见》(湘发〔2018〕5号)有关要求,长沙市国资委迅速布置开展融资平台摸底研究清理整顿控制融资平台数量工作意见。拟在目前5家功能类企业、4家公共服务类企业和7家竞争类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清理退出,严格控制市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数量在3家以内并按要求纳入名录管理制定科学的存量债务化解方案,并实施严格的新增债务管理措施其他公司承担的融资建设任务的资产向名录内平台公司整合,未入名录的公司重新核定主营业务迅速组织向市场化转型。(长沙市国资委)

  郴州市部署2018年国资监管工作3月16日,郴州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国资监管和非公经济工作推进大会会议明确了2018年郴州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市属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资本结构明显优化运行效率明显改善,力争实现主营收入、利润、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2018年郴州国资监管突出6项重点工作: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推进重点企业转型发展、推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资监管方式优化、推进中省驻郴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郴州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