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五期(2018)
编稿时间: 2018-06-13 09:00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8  5

 

 

湖南省国资委                     201868

 

【工作简讯】

张剑飞主持召开2018年首期“国资大讲堂”423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主持第一期国资大讲堂讲座活动该期讲座围绕党的建设专题,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原主任、一级教授王长江同志作专题授课省国资委全委干部职工参加。“国资大讲堂”讲座活动是省国资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提升全委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平台。张剑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办好“国资大讲堂”必须举全委之力,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员参与达到在学习中提高、在探讨中巩固、在实践中收获的目的。二要学出新高度挤出时间、抢抓机会,多动笔、多动脑主动学、自觉学、深入学。三要干出新成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目标,在党建引领、立足实体、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等四个方面下足功夫真正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监事会技术中心 曾自为)

 

张剑飞赴中车株机调研中速磁浮项目531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调研,重点了解时速160公里中速磁浮列车项目有关情况张剑飞充分肯定了中车株机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中速磁浮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他指出,中车株机要进一步加速磁浮技术创新抓紧技术攻关,提速线上调试推动我省中速磁浮项目加快落地。同时探索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继续推行轻量化打造系列化、小型化、单元化磁浮列车,实现“更轻、更快、载客量更大”的目标以满足国内外轨道交通产品需求。(政研室 高先祥)

 

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宣传与群团工作座谈会424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宣传与群团工作座谈会,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和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部署了2018年监管企业宣传文化统战群团等工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各监管企业分管领导等5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明确,今年全省国资系统将采取“41”形式开展宣传即一年主题宣传、一场新闻发布会、一本电子书、一部宣传片,通过新闻发布、报刊网络报道、宣传片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改革开放40年省属国企发展成效和经验将开展以弘扬国企文化服务改革发展为主题的“国企文艺进基层”巡演活动深入省属监管企业一线车间、厂矿巡演。(宣群处 盛伟)

 

省国资委党委力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521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省属监管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党委继组织专项督查、开展专项治理、出台委机关实施办法、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之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国资系统落地生根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通知》要求,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对标党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及省国资委党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紧研究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切实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严厉整治的高压态势。(党委组织部 彭坚中)

 

【企业要情】

现代投资推行高速车辆救援绩效管理54现代投资制定并下发《车辆救援监管系统使用及考核办法》,将所有高速车辆救援服务纳入监管系统进一步规范了救援登记、现场救援、服务收费、视频上传等各个环节中监控系统的操作流程,细化了各分公司和车辆救援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将车辆救援监管系统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此举将促使现代投资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做出更大的贡献(现代投资)

 

湖南兵器集团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17湖南兵器集团举行与中国工程院聂祚仁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聂祚仁与湖南兵器正式签署了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协议聂祚仁院士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及加工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带领团队在难熔金属、铝合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和工程应用成果此次签约,双方将在武器系统零部件中特种材料的应用、创新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标志着湖南兵器在创新产学研用体制上取得了新突破。(湖南兵器)

 

湖南建工集团改革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南建工集团围绕“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根本目标坚持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经营模式“三管齐下”,各项事业稳中向好改革改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目前,湖南建工集团已顺利完成所属1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已完成对上一轮公司制改制中的五家紧密层子公司及其他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清产核资及审计评估,正在办理二次增资等相关工作二是全面完成职工安置分流。集团通过内部消化、外部对接、办理内退、解除劳动关系和企业托管五种安置途径对原有的10539名不在岗职工进行有效安置截至一季度末,已妥善安置10458名不在岗职工安置分流过程中,未发生大规模涉稳事件三是基本完成三供一业水电改造集团在全省10个市州有83个职工生活点水改涉及18031电改涉及17212除未达到改造标准和棚户区改造等少数特殊情况外,均已签订实施协议并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四是大力推进企业“瘦身健体”目前集团管理层级由四级缩减至三级,减少法人单位50家、非法人单位130五是扎实推进土地处置优化。集团制定了《土地处置优化实施方案》提出完成69宗土地处置的年度目标权证面积合计1725.8目前,20宗土地已进入评估阶段剩余49宗土地正在准备相关处置资料六是着力推进专业整合产业归核。集团积极推进以建筑施工板块为主体、以海外和地产板块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整合物业、交建、装饰、地产等板块,组建电子科技、环保和新能源公司确保主业归核、资产归集。(湖南建工)

 

【市州国资】

株洲市召开“保信用、控风险、稳融资”专题座谈会52株洲市国资委召开国资委系统投融资公司“保信用、控风险、稳融资”专题座谈会会议要求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严格按照问题导向、逐项排查、一事一策、激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制订好企业《保信用、控风险、稳融资专题方案》分门别类,做实做细按周报送企业债务、融资、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株洲市国资委)

 

常德市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515日上午常德市召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要求涉改企业(文化类企业除外)按分类不分批的原则一律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任务,其中今年9月底前要完成直接移交企业、依法退出企业的脱钩工作(常德市国资委)

 

永州市召开2018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529永州市国资委召开2018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聚焦“国企党建新作为、国资监管全覆盖、国企改革大收官、对接合作新突破、安全维稳谱新篇”五大目标奋力开创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对2017年度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2018年国资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坚持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以聚焦主责主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牢牢牵住加强国企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的建设带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力争实现全年五大目标(永州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