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二期(2018)
编稿时间: 2018-09-25 09:10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2018 12

  【工作简讯】

  张剑飞调研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94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调研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张剑飞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南智能展厅和车间观看了中南智能宣传片。在座谈会上张剑飞对中南智能在科技创新、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剑飞指出中南智能取得好的成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建立健全企业机制推行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持股,提升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智能制造的发展潜力巨大,需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抓好市场开拓的同时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将市场开拓作为首要任务将产品研发作为支撑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奠基石。管理上要给企业松绑赋予企业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省国资委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好后勤部长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做强做优做大。(政策研究室 高先祥)

  张剑飞主持召开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座谈会9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主持召开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座谈会,了解我省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进一步的推进措施。会上省内各相关企业、高校、省直部门及市州政府代表作了发言,分别就如何推动我省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张剑飞指出,先进轨道交通产业是湖南工业的支柱有着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规模,是湖南叫得响的“名片”对于湖南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先进轨道交通产业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要做大做强先进轨道交通产业,关键在于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要抓好市场拓展提升效益,要突出技术创新增强竞争力要强化人才保障打牢基础。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千方百计为先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优化产业政策,加强产业引导促进产业集聚,将湖南打造成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高地(政策研究室 贺健)

  张剑飞、丛培模分别在《湖南工作》发表署名文章近期《湖南工作》2018年第6期、第8期相继刊发了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的署名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的署名文章《在增强五力上下功夫 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湖南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政策研究室 高先祥)

  丛培模会见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祚国一行96日上午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会见了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祚国一行。随行的桃源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湖南黄金集团拟在桃源县投资建设重钙产业园项目的有关情况汤祚国副市长希望加强与省国资委及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并请省国资委在重钙产业园项目建设上给予支持丛培模介绍了湖南黄金集团产业定位等情况,并就重钙产业园项目建设的选址、合作方式等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相关处室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政策研究室 高先祥)

  杨平出席第24届国际磁浮大会95日至8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召开的第24届国际磁浮大会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德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聚集一堂通过78场现场报告会共同探讨磁浮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全新的磁浮交通解决方案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以及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湖南磁浮集团等十余名湖南代表参加会议。国际磁浮大会是全球磁浮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最权威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决定由湖南省与同济大学共同举办2020年国际磁浮大会并在交接仪式上将第25届国际磁浮大会主办权授予湖南(法规处 乔玮)

  湖南省国资委系统第四届湘投杯羽毛球邀请赛胜利闭幕98湖南省国资委系统第四届湘投杯羽毛球邀请赛在长沙举行省国资委机关和省属监管企业共22支代表队参加经过激烈捉对厮杀,湘投控股集团代表队荣获冠军华菱集团、现代投资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海利集团、发展集团、华天集团、新天地集团、建工集团等5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由省国资委机关工会主办,湘投控股集团承办(直属机关工会 李美敬)

  【企业要情】

  华菱集团新型超高强度钢助企业成功实现进口替代近日由华菱涟钢研发生产的1100MP级超高强度钢正式向国内某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供货。1100MP级超高强度钢作为国际顶级的钢种此前该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一直由瑞典某老牌企业独家供货。此次华菱涟钢该新型超高强度钢材的生产和供货不仅打破之前由国外企业独家供货局面,成功实现进口替代而且显著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标志着我省钢材产品的研发和技术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华菱集团)

  湘煤集团组建能源资产管理事业部828湘煤集团能源资产管理事业部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湘煤集团组建能源资产管理事业部是集团在牢牢把握定位权变、战略权变、运营权变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全省国资布局及结构调整大格局之中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做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打造大型能源投资控股集团的重要举措。(湘煤集团)

       湖南5家省属国企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下发文件公布了“双百企业”名单,将在三年内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长丰集团、湖南湘电动力、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5家省属企业入选(改革改组处、长丰集团)

  湖南建工集团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位列全球211831日下午2018ENR 国际承包商250强排名发布仪式暨业务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湖南建工集团首次参评即入选,位列全球上榜企业第211位列中国(内地)上榜企业61并以2017年总营业收入125.073亿美元位居国内企业第10(建工集团)

  湖南物流信息产业联盟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829省水运投子公司湖南交通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湖南物流信息产业联盟合作研讨会大宇物流等六家湖南省重点物流企业参加研讨会。会上与会企业一致认为成立“湖南物流信息产业联盟将为湖南物流开拓一片新天地将成为湖南物流行业的一张金名片(省水运投)

  【市州国资】

  岳阳市召开岳阳楼区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调研协调会岳阳市三供一业办积极贯彻岳阳市委一线工作法95日下午组织岳阳楼区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调查走访并召开协调推进会岳阳市政府办、国资委等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巴陵石化鹰山社区和七里山社区,就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协调推进会,会议研究了固定资产划拨、市政道路移交、农贸市场拆除和土地划转等各项具体问题(岳阳市国资委)

  株洲市国有企业推行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统筹管理成效显著20176月起株洲市国资委在监管企业中推行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统筹管理,并将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成效显著:会计核算标准统一后会计核算更加规范,打造出了一个完整的会计基础信息平台会计工作更加标准化、精准化;核算集中以后会计监督更加独立,财务管控更加有力不规范、超预算、不合程序等业务能及时得到披露;财务人员统一管理后统一调拨、统一安排、统一考核,各级财务人员只对集团财务部负责职权分离,便于监管各部门及子公司没有单设财务部门或财务人员,起到了减员增效、降低成本的作用(株洲市国资委)

  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雷绍业调研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912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雷绍业率队赴怀化市交建投、怀化市城建投等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调研。雷绍业一行详细了解各公司的机构设置、管理与发展情况看望和慰问了一线的干部职工,他指出各平台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观念、转型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狠抓业务发展加强管理,科学安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研究分析国家、省里的政策立足怀化实际,积极谋划新项目(怀化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