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五期(2018)
编稿时间: 2018-12-20 09:12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湘政核准字〔2013〕27号

  国 资 简 报

  

  2018年 第15期 

  

  湖南省国资委 2018年12月3日

  【工作简讯】

  肖亚庆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11月24日上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副省长陈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厅局领导、省国资委有关委领导、部分在湘央企及省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湖南省国资委和各级国有企业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国资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在领悟精髓、提高站位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的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到改革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更多突破。要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的核心技术;抢抓市场开源节流努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运行质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力气抓落实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合力、抓好总结宣传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改革处 侯庆国)

  张剑飞赴部分省属国企调研11月13至16日,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先后到交水建集团、兵器集团、建筑设计院、发展集团、建工集团、新天地集团等6户企业调研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建军、杨平、张美诚、杨晓喻、卢光祖等分别陪同调研。

  张剑飞在6户企业分别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并指出,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首先要明确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做强做优做大要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再做大,如果不做强不做优那样的做大只是“虚胖”。企业要紧紧抓住创新和管理两个轮子一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和研发投入力度,着力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高标准决策、精准决策、科学决策,也必然要求高标准管理、精细管理、科学管理最终通过技术创新和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省属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以技术、质量、服务抢占市场张剑飞说,他愿意做企业的“后勤部长”和“推销员”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张剑飞强调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搞不好企业肯定搞不好。要着力加强国有企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守廉政底线严守纪律规矩,做廉洁从业的模范带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研究室 高先祥)

  省国资委举行2018年度市州国资委工作座谈会11月15日,2018年度市州国资委工作座谈会在衡阳召开会议由省国资委副主任杨平主持,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14个市州国资委围绕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夯实党的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探讨

  丛培模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的主要精神重点就化解政府性债务、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升级、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来,各市州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着力强化国资监管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9月底14个市州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5807.98亿元,同比增长13.7%净资产6406.83亿元,同比增长15.2 %1-9月实现营业收入535.24亿元,同比增长28.7%上交税收41.35亿元,同比增长47.6%14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实现了整体盈利部分市州如长沙在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株洲在职业经理人试点等方面成效突出,值得学习借鉴

  他强调下一阶段,各市州国资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出资人意识进一步改进监管理念和方法,紧紧围绕“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的目标要求以加强国企党建为主线、以加快推动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为重点、以提升国有资本流动性为核心、以盘活资产提升质效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地方经济发展的台柱子企业和骨干企业确保在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壮大整体实力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法规处 乔玮)

  【企业要情】

  轻盐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11月16日,轻盐集团成功发行公司债券“18湘轻盐债”债券发行规模为20亿元,向境内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期限3+2年,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票面年利率为5.2%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项目创新性地设定了债券发行最高利率上限采用竞价机制广泛发动投资人认购,债券发行利率控制在2018年全国同层级非公开债券发行的市场最低利率水平(轻盐集团)

  兴湘集团增资扩股中南大学粉冶中心框架协议签约11月12日,兴湘集团与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兴湘集团将对粉冶中心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兴湘集团将持有粉冶中心51%的股权中资公司将持有粉冶中心49%的股权。粉冶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领衔的专家团队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能力强、可转化成果多;粉冶中心旗下的博云新材是我省新材料和军民融合产业的标志性企业正参与C919大飞机等航空、航天领域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兴湘集团通过向粉冶中心输入资本、经营、管理可加快粉冶中心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兴湘集团)

  湖南轨道与中车株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13日,湖南轨道集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在磁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轨道交通项目拓展领域的合作迈向深层次、高水平。湖南轨道集团是磁浮技术应用实践和运营推广的先行者中车株机是磁浮车辆研发、制造的先行者,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湖南轨道集团的资源、平台、市场优势和中车株机的技术、产业优势,将磁浮产业培育成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轨道集团 蒋伟)

  湘电股份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日,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审结果揭晓湘电股份榜上有名。这是湘电股份继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后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上获得的又一殊荣。(湘电集团)

  【市州国资】

  株洲市国资委出台文件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株洲市国资委近日出台文件,就企业领导人员分工、内设机构控制、主业版块和主营业务重新界定等提出要求这是继对主要平台公司负责人进行人事调整、落实国有企业专职产权代表履职后,株洲市国资委又一切实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落地措施(株洲市国资委)

  常德市国资委召开2018年度全市区县(市)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11月12日,常德市国资委召开2018年度全市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13个区县(市)和管理区的国资监管机构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区县(市)国资监管机构要积极履行出资人义务,创新国资监管形式理顺各类关系,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顺利开展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常德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