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二期(2019)
编稿时间: 2019-03-20 09:17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湘政核准字〔2013〕27号

国  资  简  报

2019年  第2期

湖南省国资委                       2019年3月12日

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多措并举

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操作,注重顶层设计,主动合力攻坚,集团所属湖南晨光化工有限公司、湖南中核无纺有限公司、湖南湖大瑞徕机电有限公司等5家“僵尸企业”全部处置到位。

一、注重顶层设计

省兵器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成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资产清算组、职工安置组、安全维稳组等四个专业工作组;原企业党委、工会组织机构不变,确保任何处置工作任务都通过党委的研究讨论、党员的示范带动、工会的联系沟通,层层落实、传导到位。明确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切实履行政策宣传、维权维稳等职责,如中核无纺把相关政策和法律整理编辑了《职工安置手册》发放到职工手中,分层次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会、中层干部会、职工座谈会宣传动员。科学制定预案,责任单位分别组织召开职工、党员代表座谈会,反复讨论、交流,征求对《职工安置方案实施细则》、《资产处置方案》的意见,如中核无纺反复修改完善方案后,最终确定“人资分离、先人后资”的破产清算方案,由中核无纺通过破产管理人向第三方即省兵器集团举债,优先清偿职工债权,实施人资分离,减少成本,化解矛盾;同时制定职工集访及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特别注意“抓早抓小”、“预防化解”。

二、主动合力攻坚

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省兵器集团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当地法院、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职工的沟通与协调,主动推动或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合力攻坚克难。如在中核无纺破产事项上,省兵器集团充分与省国资委、益阳市政府、益阳市中院沟通协调,针对政府和法院关心的“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资产处置,妥善安置好职工,极易造成社会不稳定”问题,组织人员到中核集团下属的“僵尸企业”进行调研,吸收经验和教训;多次组织专题政策研讨,并及时给予企业指导。中核无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后,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分管副市长具体负责,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调,组织了100多人进行维稳,使中核无纺顺利完成了职工安置及其债权清偿、资产处置、社保接续、档案移交等工作。在晨光化工股权整体转让事项上,省兵器集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主动与宁乡市委市政府及历经铺开发区协商、合作,攻克了土地变性、股权挂牌、资产交割等工作难关。

三、全程阳光操作

省兵器集团坚持“僵尸企业”处置全过程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透明,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一是厂务公开。责任单位将相关的政策、方案、基础数据等以厂务公开栏的方式公布,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二是依规操作。要求企业领导没有政策的话不说,没有政策依据的事不做,不允许乱开政策口子,不允许搞“个案”处理,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求留守成员解答政策不许越界,确保政策严格执行。三是监督到位。责任单位均设立了职工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是否按政策操作,职工安置待遇是否全部到位;处置工作的每个环节、每次重要会议都有职工代表参加,主动接受职工的全过程监督;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也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从上至下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依法处置。对中核无纺依法破产、晨光化工股权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聘请中介机构对资产、股权进行审计评估,并以审计评估结果为基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处置。晨光化工股权挂牌交易时,对受让意向方和潜在意向方一视同仁,公开接触、公平对待,最终是非受让意向方摘牌;在实施职工安置时,企业领导与职工一样,解除劳动关系,重新参与受让方的岗位竞聘。

四、坚持以人为本

在全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同时,省兵器集团始终坚持把依法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职工,扎实做好职工培训和再就业等一系列工作。责任单位领导层不定期地走访职工,开展亲情服务,对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给予格外的关怀,遇职工生老病死及时上门看望并送去慰问金,过年过节走访慰问特困职工,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专门设立信访接待室,由领导层、专业组负责人和管理人轮流值班,畅通信访渠道,进行释疑解惑,对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提交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解答;专门组织精干力量,对拖欠职工的各项费用逐项逐人进行清理核实,确保一个不漏、一笔不错。指导企业积极与投资方协商或与地方有关单位联系,保证有就业意愿的员工重新上岗就业,在政策许可的框架下,保证职工安置待遇合理、补偿资金到位,在对企业实施破产、转让的过程中,从解困资金中拨付一定的资金给企业,由工会设立专用账户,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与特殊需要。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副厅长级干部

发:委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编辑:刘江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