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四期(2019)
编稿时间: 2019-12-12 10:31 来源: 省国资委 
 

湘政核准字〔2013〕27号

国  资  简  报

2019年  第4期

湖南省国资委                       2019年4月25日

编者按:株洲市清水塘是冶炼化工企业集聚区,也是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区域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株洲市加快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至2018年底,该区域261家企业已全部关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湖南海利株洲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作为该区域第一个关停的国有企业,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树立了“标杆”,其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海利株洲公司立足“四个着力”

全力打好企业关停退出攻坚战

湖南海利株洲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海利株洲公司”)系省属国有企业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利集团”)的下属骨干企业。2017年6月30日,该企业全面关停,成为清水塘老工业区第一个关停的国有企业。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基本完成了职工安置、盐渣处置、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以实际成效赢得了职工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树立了“标杆”。

一、着力强化“三个公开”,化解职工安置难题

海利株洲公司有职工近千名,其中在职职工436名,能否得到妥善安置,事关职工的切身利益。企业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实施“三个公开”,化解了这一难题。一是安置方案公开。企业在广泛组织调研,征求省、市人社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职工安置预案。多次召集中层副职以上骨干和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回应职工诉求。2018年1月14日,职工安置方案经68名职工代表一次性审核通过,并通过公示栏张贴、微信等方式,及时向职工进行公布。二是职工信息公开。对于职工的年龄、工龄、特殊工种年限、工伤、经济补偿金数额等相关信息,进行张榜公示,全程阳光操作,最大程度消除了职工的猜想和疑虑,也减少了工作的疏漏和差错。三是操作程序公开。海利株洲公司设立职工安置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分期分批办理,公开透明操作,大大提高了职工安置手续办理的效率。截止2018年底,该企业425名在职职工通过内部分流和有偿解除劳动合同等4种方式得到了妥善安置,安置率达97.5%。

二、着力落实环保要求,全面完成固废处置

海利株洲公司生产过程中长期累积的盐渣副产物库存量达11179.37吨, 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其列为限期整改项目,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处置到位。对此,企业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成立了专门班子协调推进,将整改任务坚决落实到位。一方面,坚持边生产边处理,力争逐步消化;另一方面,多方联系处置商,力求综合利用。最终,企业排除市场干扰、克服资金困难,将盐渣交给具备资质的环保企业进行填埋,于2018年12月25日全面完成盐渣处置工作,通过了省、市环保部门的验收并销号。

三、着力争取地方支持,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

为解决关停退出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海利株洲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地方支持。株洲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株洲市国资委派出精干力量进入市派工作组并常驻企业一线指导。一是为支持企业关闭退出,在已完成水、电、气入户改造的基础上,株洲市政府将海利株洲公司职工生活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投入772万元进行全面改造,每户改造资金达4.5万余元。2018年底,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改造和移交工作全面完成。二是市派工作组主动协调属地政府,将企业承担的计划生育、安全保卫、公安消防等企业办社会职能以及离退休人员和解除劳动关系人员中的党团组织关系全部移交属地及社区管理。目前,企业正按要求对离退休人员和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档案进行整理,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档案移交。届时,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将全面完成。

四、着力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海利株洲公司关停退出工作启动后,职工信访维稳压力非常大。地方政府和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制定了一整套信访接待工作程序和应急处置预案,政府和企业实行双重值班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二是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收集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潜在的信访动向,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三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置”(“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置”)的原则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来信有回音,来访有结果,不因政策解释不清让职工多跑路,不因工作态度不好而激发矛盾。自企业关停退出以来,没有发生大的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确保了大局稳定,维护了一方平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