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自来水公司:开展全面预算管理 促进理财能力升级
编稿时间: 2018-04-08 10:46 来源: 自来水公司 
 

    为实现公司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推进公司现代化管理水平,经公司司务会研究,依据国家财政部有关规定制定了《岳阳市自来水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办法》,于今年起正式实施。

公司将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重大举措,初步建立了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费用预算控制为重点,生产经营预算相结合的全面预算管理控制体系,有效促进了公司理财能力的升级。

一是明确全面预算管理责任。设立全面预算组织机构,包含预算决策机构、预算组织机构和预算执行机构,按照“谁预算、谁使用、谁负责”的总要求,明确对预算支出实行归口管理、牵制审核、分级审批“三步法”,对预算支出严格控制把关,科学合理支出。

二是规范全面预算管理流程。明确全面预算期与编制期,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目标下达、编制上报、审查平衡、审议批准、下达执行“五步走”:经理办公会将全面预算目标具体分解到各预算单位,由预算管理委员会下达至各单位;各预算单位在指标范围内编报本单位的财务预算方案;预算管理办公室提出综合平衡建议,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查提出调整意见,修正后形成财务预算定稿上报审批;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对审查平衡的财务预算进行审议,呈报公司党委会前置审议后提交公司经理办公会核准;财务预算管理办公室发布核准后的财务预算方案,各预算执行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三是细化全面预算管理标准。明确各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内容,以合理的支出标准、预算定额为基础,坚持项目择优,细化预算科目。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对比分析对不符合预算编制要求和定额标准,依据不足、说明不清或缺项、漏项的预算,及时返回重新编制,初步建立了系统的预算编制标准。同时明确要求严格全面预算的执行、控制与分析,科学调整预算的范围和方式。

对于2018年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公司分管副经理黎博峰对各部门、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意识。明确2018年预算目标,树立全局观念,搞好综合平衡,分清轻重缓急,精打细算。要求各部门、单位在预算的编制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收入与支出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保”与“压”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要钱”与“干事”的关系。

二是加强领导,进行组织,确保全面预算管理顺利开展。要求在预算编制上,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管,要认真研究,增强全面预算的预见性;要精心编制,增强全面预算的科学性;要客观真实,增强全面预算的准确性。

三是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确保全面预算目标的圆满完成。黎博峰强调,当前公司仍处于降差增效的关键期,公司的发展任务还相当繁重,大家要引起重视,讲求方法,要想方设法搞增收,千方百计抓节约,用心钻研提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