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市国资委围绕三个“重点”抓扶贫
编稿时间: 2018-06-14 16:14 来源: 市国资委 
 

“老易,你房子什么时候动工”、“老王,你小孩这几天还好吧,端午快到了,这是我的一点小意思给你过节”。随着一声声问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琪钢向自己的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都送递上了自己的私人慰问金和一箱苹果。

6月14日,端午前夕,市国资委再次在扶贫联系点平江梅仙镇玳璋村召开扶贫攻坚推进会并进行走访活动。会上,市国资委驻玳璋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华智汇报了半年来的扶贫进展情况,梅仙镇党委书记黄进军和玳璋村支书戴育林分别作了发言。陈琪钢主任高度肯定了玳璋村上半年度以来的扶贫工作,并强调,扶贫一定要突出重点,注重细节。

一是突出贫困个体脱贫这一重点。在贫困户脱贫上要摸清底数,精准识别,找准方法,针对不同致贫成因对症扶贫,多措并举,一对一的解决。要扶在情感上,要多和贫困户交朋友,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树信心;要扶在就业上,要通过开辟公益岗位和劳动就业岗位,开展专业合作社培训来进行帮扶;要扶在安居上,要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加快推进贫困户的异地搬迁安置;要扶在健康上,要注重对贫困户的健康关爱。要通过各种措施确保今年17户59人的脱贫任务不打任何折扣的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二是要突出村级经济发展这一重心。扶贫不仅要扶当前,更要扶长远,扶可持续。要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要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项目,通过建设蔬菜基地壮大村级经济,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和致富门路;要建好益生合作社,加强与马力菜业的联系协调,确保贫困户的利益得到落实;要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上经济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探索网络经济和旅游经济。要盘活村级合作社,加强与供销社、信用社和邮政的协调,发挥好村级活动中心的作用。

三是要突出乡村文明建设这一重项。要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这次扶贫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刹人情歪风、殡葬改革等行动,开展积极有益的活动,淳化村风民俗。要加强村级路灯建设,推动乡村亮化,要大力整治硬化村级道路,建设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要想办法推进小学改造提质,改善学生就学环境。

参加扶贫攻坚推进会和走访活动的还有市国资委党委委员余良成、调研员(挂职平江县常委)方辉等同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