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民营企业“用工难”破解浅析(以平江县为例)
编稿时间: 2019-02-14 10:36 来源: 平江县国资局 
 

一、基本情况

民营企业是地方经济的发展的“生力军”。企业人才队伍的充足稳定,是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平江县高新区现有企业129家,其中在生产企业92家,总体缺工约2000人,方正达、今麦郎、华文等20余家企业都存在生产用工长期短缺的情况,其中仅方正达电子一家用工缺口多达250人,所缺员工工种中技术工约占30%,普工约70%。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渠道不畅。平江县境内无高等本专科院校,仅有一个职业技术学校,每年提供的对口就业人员有限,到长沙、岳阳等周边城市招聘没有十分畅通的信息渠道,特别是对高等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难以满足。第二,配套不优。由于县级城市的知名度不高,园区发展不充分,周边配套的金融、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设施极少,与大中城市无法相比,即使工资不比大城市低也无法吸引到当前注重生活品质的青年人才群体来平江就业。第三,用工需求季节性差别大。食品及电子产品等生产企业用工的季节性需求有差别,如食品业7、8月份是淡季,对人员的需求不是固定的,这也导致人员流动性较大,而培养熟练工又需要时间。第四,用工不规范。部分企业工资待遇虽直逼一二线城市,普工收入均在3000-4000元/月,但存在工作超时等不规范用工的行为,工人们难以承受较长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压力,因此种原因离职的现象也较多。此外,由于男女性别、年龄等比例不协调,导致许多适婚青年无法找到结婚对象也是造成企业员工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二、建议与对策

一是畅通招工信息渠道。建立由上级人社部门牵头,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如定期组织定向招聘会、建立专门的企业招工信息平台、在周边劳动力较多的乡镇设立1名招工信息员等,强化校企合作交流,同时加大各类职业学校的定向培训,对于季节性缺工可通过在学校招聘定向实习生等途径来解决。

二是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强化园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加大财政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发展定向房产、商业开发等途径完善园区的生活服务配套功能。强化工青妇等的作用,上级相关部门多组织相亲联谊会及其他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规范企业劳动用工。人社部门加大对企业员工工作时间的检查,保障员工休息时间,引导企业建立“以园为家”“以企为家”的企业文化,强化企业工会组织,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建立更为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

作者:谢春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