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市自来水公司签订首家二次供水统一建设单位
编稿时间: 2019-07-25 09:19 来源: 市自来水公司 
 

为了规范新建建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便于今后维护管理,根据《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要求,市自来水公司与南翔万商(岳阳)物流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二次供水工程统一建设协议,岳阳二次供水这一重大民生领域逐步进入规范、标准、安全、节能化的发展正轨。

近年来,随着岳阳市城区扩张、经济发展、高层建筑迅速增多等原因,仅2014年至2018年岳阳市主城区就新增二次供水设施120多处。目前,主城区共有二次供水设施380多处,服务人口近30万。当前,市政管网供水压力只能保证六到七层建筑用水,高层建筑用户及特殊用户只能依靠二次供水。与此同时,由于无法可依、管理缺位,二次供水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安全隐患多、收费较混乱、影响主管网等问题,并引发了物业纠纷等社会矛盾,作为供水“最后一公里”的二次供水屡屡陷入“物业公司喊冤、供水企业无奈、人民群众不满”的困境。

建城[2015]3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专业化,积极鼓励供水企业将设施的管理维护延伸至居民家庭水表。2018年12 月21日,市人民政府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自2019年3月1日起实施。为提高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服务群众“二次供水最后一公里”,今年,市自来水公司成立了二次供水公司,积极做好《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政策宣传工作,努力推动《岳阳市二次供水技术导则》审核发布。同时,市自来水公司还配合市发改委开展城区二次供水成本核算调查,推动公司二次供水服务标准出台,今年6月1日起开始正式执行。不仅如此,为保障二次供水服务质量,市自来水公司不断简化手续,理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办理流程,制定了《二次供水设施自行建设承诺书》、《二次供水设施委托建设报告》和《二次供水设施移交管理协议》等相关手续资料。目前,已有6家单位向市自来水公司提出了委托意愿。

南翔万商(岳阳)国际商贸城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岳阳市重点项目,项目位于岳阳“城市大东扩”的核心区域岳阳经济开发区。项目集“批发、零售、物流、仓储、加工、商务、会展、居住”8大功能于一体,以“模式新、档次高、规模大、配套全、管理优”为特色,共同构筑项目水陆空四通八达的优越运输体系。南翔万商(岳阳)国际商贸城二次供水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60多万元, 解决了商贸城地势偏高水压不足的问题,保证了供水质量。为今后加快全面推行二次供水建设与优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稳定、优质、节能的用水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