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市国资委召开市国资系统2021年全市国资工作会暨书记述党建会
编稿时间: 2021-03-05 15:29 来源: 市国资委 
 

    3月5日上午,市国资委召开市国资系统2021年全市国资工作会,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曹冠军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国资委全体机关干部、各监管企业董事长及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国资局(办)负责人、国资委控股县市区城投公司负责人参会。

   会上,陈琪钢主任指出,全市国资系统去年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坚持改革导向,国企发展迈开新步伐。三是坚持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实现新提升。四是坚持服务导向,国资担当彰现新作为。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 1538.9亿元,负债总额1013.9 亿元,净资产525亿元,营业收入 41.03亿元,利润总额4.6亿元。去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218个,市属国有企业作为业主单位和国资委作为责任单位的共42个,总投资额36.5亿元,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会上,陈琪钢主任对今年国资工作确立如下目标:“明确一个战略”,即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坚持两个定位”,即继续坚持“国有资产的守门人、服务国企的店小二”两个定位,进一步理顺监管与服务的辩证关系,把服务摆在首位,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担当三个责任”,一是政治责任: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树牢国企党建根魂思想。二是经济责任:全市国企资产总量争取达到1693亿元,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左右,低于全省市级企业平均水平。三是公益责任:政府重点工程任务完成率100%,社会形象综合评价优秀率在95%以上的公益责任。“布局四大产业”,即投资重点向航运物流、文旅会展、高新技术和民生服务等四大产业倾斜。“实现五个彰显”,即聚焦四大产业,在三区一中心建设中彰显担当;推动改革三年行动,在加速转型发展中彰显作为;服务民生底线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彰显形象;完善国资监管机制,在转变监管职能中彰显格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打造红色引擎中彰显形象。

    刘衡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推进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今年要完成整体任务的70%;二要创新国资监管方式;三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四要加强党建工作,学好党史,传达好、贯彻好。

    全市国资工作会结束后,我委接着召开了书记述党建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等九家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党委书记就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

    陈琪钢主任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就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拓展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岳阳本地的红色资源来带动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