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关于印发《关于在岳阳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4-04-09 15:42 来源: 市国资委 
 

岳国资党委[2014]11号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科室:

现将《关于在岳阳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4年4月8日

关于在岳阳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政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岳办发电[2014]13号)的要求,经委党委同意,决定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当前我市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际,结合当前我市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通过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使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和市属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践行“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求真务实,廉洁从政从业,树立良好作风,为推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和监管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国资委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教育活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良成任副组长,综合科、人事科、监察室负责人为组成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监察室,负责教育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

三、活动安排

从3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针对市国资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市属监管企业领导人员,举办以“清正在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主要开展以下4项活动:

1、“明责守纪,反对‘四风’”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要求,4、5月份,请市纪委领导和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讲课,重点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的系列禁令专题学习活动,促使领导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强化履职意识,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做弘扬清风正气和明责守纪的表率。

2、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专题辅导。结合“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开展惩防体系建设专题辅导,理解和把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年-2017年工作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人员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防范腐败。

3、“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采取观看典型案件电教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案件通报、组织企业人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座谈讨论等方式,使企业领导人员和员工增强职权风险意识和规范用权、廉洁用权、接受监督意识。

4、“规范从政从业行为,书写清廉人生”示范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激励促进作用,开展“廉洁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开展向标兵、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观看和收看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电影和电视剧。下半年,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和授权,组织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公开述廉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领导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意识。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机关和各监管企业要坚持把对这一活动的认识统一到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来,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机关和各监管企业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在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国资委纪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监管企业要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要创新教育方式,精选教育课题,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各监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3、强化措施,营造氛围。机关和各监管企业要围绕主题、体现特色,精心创建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办公内网及单位宣传窗等平台,广泛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4、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活动对象上,要重点突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确保全覆盖、全参与。在活动内容上,要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争做清正表率;突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争做清廉表率;突出学习党规法纪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在活动形式上,要重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达到转变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