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3-08-01 19:02 来源: 市国资委 
 

关于印发《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委内各科室:

为认真做好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订了《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二0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3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为切入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维护党的纯洁性,为推动“四三六”工程、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今年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防患未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1、抓好三级纪委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抓好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宣传。一是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各监管企业要以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开展座谈会、演讲赛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一次以上。二是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各监管企业党组织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党员示范岗”活动方案,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组织党员义工活动。各监管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鼓励党员、积极分子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树立“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义工、是党员当义工”的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

3、抓好示范和警示教育。注意总结国资系统爱岗敬业、廉洁清正的典型人物和鲜活事例,加强示范教育,树立典型,弘扬正气。适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并运用现实生活中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4、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抓好市公交公司、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廉洁文化进企业,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工作。总结两家公司的经验,逐步在各监管企业中推广廉洁文化建设。

二、以领导人员为重点,推进廉洁自律和廉洁从业

5、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继续抓好中央有关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廉洁从业的各项法规、制度建设的贯彻落实,特别要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岳阳市加强对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各项规定的贯彻实施认真执行报告制度、廉政档案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6、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和市委“九项规定”,适时开展执行规定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机关和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违反各项规定的行为。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和公款消费,制止奢侈浪费行为。

7、全面开展“三述”工作。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委机关及所属监管企业廉洁从政从业的民主监督,12月份,组织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和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述德工作。各监管企业在年底要组织开展企业中层以上述职述廉述德工作。

三、注重源头治腐,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8、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委机关和各监管企业要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调整,进一步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委机关将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和《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与当年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与领导人员的提拔晋级直接挂钩,与薪酬直接挂钩。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要视情况追究机关和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

9、进一步完善监管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各监管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三重一大”相关制度,推进企业纪检部门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工作机制,

10、进一步健全监管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各监管企业要积极推进经营管理方式方法的改革,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物资采购销售制度、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推行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机制,通过每一次制度的完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体系,防范制度性廉洁风险。

四、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权力滥用

11、抓好重大项目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上半年,由市国资委纪委牵头,委机关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岳阳市国资委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的实施细则》的规定,对各监管企业实施的投资、国有资产处置、国有资产租赁、国有资产报损报废、抵押担保贷款、物资采购等重大项目报告和备案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12、抓好企业效能监察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下半年,市国资委纪委将组织对企业效能监察制度建设情况、执行情况和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效益和收入利润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企业管理规范、效率提高、资金安全、廉洁高效。

13、继续抓好监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考核的基础上,年底,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配合市纪委,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14、认真开展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重要线索,坚持有案必查,做到查案必果。着重查处损害国有资产权益、企业权益和职工利益的违法违纪的行为,特别注重查处利用各种权利为自己和亲属、特定关系人在企业谋取私利;同供应商、销售商勾结,侵害企业利益,增加企业成本,从中获取私利;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从中谋取私利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各企业党组织和领导要主动关心、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配足配强人员,把素质优良的人才选配到纪检监察岗位。各投融资公司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健全机构、配齐人员、落实经费,建立配套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并认真指导纪检监察积极开展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人员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今年将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培训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的纪检监察人员。一是适时组织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到外地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的经验,搞好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请上级部门或高校专家教授来授课。三是组织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参加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

17、加强自身建设。各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一是要做到在廉洁自律上自身过得硬。二是要公道正派。三是要热爱纪检监察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