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2016年国资委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编稿时间: 2016-07-07 15:12 来源: 未知 
 

2016年国资委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7月1日

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国资委纪检监察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扎实落实 “两个责任”。年初,制订了《2016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就国资委及监管企业落实“两个责任”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工作内容,下发到各监管企业。制订下发了《2016年岳阳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同时,督促监管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内容。

二、切实履行监督责任。1、对岳阳市保安服务公司股权转让等进行了廉洁性评估并协助做好了相关工作,该公司股权对外公开处置成交1.5亿元,较起拍价8130万元溢价84.5%。2、对2起信访案件分类进行了处理,就有关线索问题与市纪委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其中1起已正式回复并在在市纪委办理了结案手续。3、对资产处置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5次参与中介机构抽选。

三、有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一是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及省国资委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5月20日下午,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在参加完上午召开的市六届纪委八次全会后,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了上午的会议精神,国资委全体机关人员,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市城建投公司、市洞庭新城公司、市国资公司、市国泰阳光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了会议;二是积极组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明党的纪律,3月28日,邀请市纪委副书记贺名良同志就刚颁布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国资委机关及监管企业进行专题解读;三是6月30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主讲了一堂廉政党课,国资委全体机关人员,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市城建投公司、市洞庭新城公司、市国资公司、市国泰阳光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了学习;四是通过单位网站、单位QQ群、单位微信群转发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关于“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的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的“准则”“条例”公开课集等学习资料;五是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体机关干部和国资公司全体人员前往岳阳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学习革命先烈、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

四、认真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5月20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组织传达学习《岳阳市“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办[2016]21号)文件精神,国资委全体机关人员,国资系统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了会议。5月23日上午,黄岳山再次组织委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就贯彻落实 “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细化了方案、落实了措施、明确了任务。会后,国资委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国资党委[2016]16号),分发到所有班子成员和9个机关科室以及12家市属国有企业,并通过单位内部网站、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将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要求等精神及时传达到了每一名干部职工,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压实责任,层层传导。6月初开始,国资委党委书记黄岳山、国资委纪委书记余良成分别与国资委监管企业党组(委)主要负责人、纪检负责人就落实两个责任、纠‘四风’、治陋习”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通过谈话,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做到三个“不忘”,纷纷表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本企业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三是精心组织,自查自纠。国资委每位机关工作人员对照违规公款吃喝等六个方面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填写《“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每人还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出现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问题,自觉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6月1日至2日,国资委组织委机关及市国资公司46名干部职工到市二医院体检中心集中进行尿液吗啡检测(尿毒检测),经检测显示,46名干部职工尿液吗啡检测均呈阴性,未发现涉毒情形。对照岳办[2016]21号文件精神,市城建投公司、市国资公司、市交建投公司等还参照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各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自查自纠,市自来水公司发现公司两名职工吸毒涉毒,已送戒毒所强制戒毒;市交建投公司自查临湖公路协调办超标准发放款项,已自行整改4人退回19000元。

五、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活动。2016年1月4日至5日,与市纪委相关处室组成两个联合督查组采取突访的方式,对国家电网岳阳公司、轻工盐业岳阳公司、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教育建设投资公司等11家中央、省驻岳及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督查,对企业员工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暗访,通过查阅财务原始凭证、调阅公车北斗系统等方式对企业2015年的公款使用、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全过程参与了市属国有企业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认真开展了五一节、端午节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将有关情况向市纪委作了专题书面报告。比如6月10日,端午放假第二天,国资委检查组逐一对市区范围内10家市属监管企业44辆公车定点停放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能按照节假日公车管理要求安排车辆值班,落实非值班车辆定点停放。检查组检查到市政府维修厂院内停车场,发现三荷机场公司非值班公车湘FA3929未定点停放,检查人员马上电话联系该公司纪检人员得知该车在维修,检查组当即赶往申湘别克维修厂发现该车维修属实。经检查,市公交总公司等3家企业共6台车辆当天使用情况不明,经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调阅公车管理系统行驶记录予以确认无违规使用情况。

六、继续做好了西山村扶贫、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韶峰岳建破产改制等其他工作。

2016年7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