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18年岳阳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7-12 16:01 来源: 市国资委 
 

一、部门概况

我委是2006年11月经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2007年4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市政府直属的唯一特设机构,主要是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预算机构主要是委机关本级,正处级单位,是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属岳阳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监事会管理中心,为正科级公益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机关统一核算。根据岳阳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从2013年起我委预决算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和岳阳市国资委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1、在职人员情况

2018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委人员编制34名,其中行政编制26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至2018年12月我委实有在职人数 36人,其中行政编制33 人,事业编制3人。

2、机构设置情况

委本级设置8个内设机构:综合科、产权管理科、业绩考核与分配科(监事会工作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科(资本合作科)、政策法规科(行政事业单位经营资产管理科)、企业改革发展科、人事科、董监事会管理科,机关党委按章程设置,企业党建工作办公室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

3、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委派董事(董事长)和监事(监事长)。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7)负责企业固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8)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济实体的监督管理和脱钩移交工作。

(9)指导、监督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4、重点工作计划

(1)推进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以业绩考评作为指挥棒,将市管国有企业推进政府“双百工程”重大项目工作纳入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督促市城投、市交建投、市三荷机场等国有企业按市政府要求如质如期完成项目任务,积极服务我市社会经济建设。

(2)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优质服务,积极协调,按中央和省里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驻岳央企、省企物业维修改造和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

(3)推进交通综合整治。完成纺织路、望岳路两处公交始末站场建设;完成五里牌路口、求索西路大地飞鹰出租车公司和中级法院、岳阳大道龙源大酒店、白石岭南路19路公交车终点站等处影响交通的公交站点拆移、合并;完成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站点优化调整和巴陵路、南湖大道、洞庭大道等重点道路港湾式停靠站的改造工作。

(4)推进棚改搬迁。完成原磷化总厂和丽珠市场建筑物面积剩余1万平米搬迁。

(5)推进三大攻坚战。积极督促平台公司化解政府隐形债务,做好债务风险防控,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积极搞好联系点玳璋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

(6)推进董事会制度建设。规范监管企业董事会日常管理,推动董事会成员的配备工作。

5、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委2018年财政年初预算安排595.92万元,实际财政拨款到位资金771.44万元,增加了175.52万元(其中:2017年综治考核奖21.57万元,2017年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奖励32.10万元,2018年市直单位预拨增资4.08万元,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10万元,2018年度市直预算单位年终一个月基本工资12.72万元,预拨2018年市级综治考核奖励经费7.25万元,中介机构费用8.8万元,办公用房装修费用50万元,预拨2018年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奖励经费29万元。2018年总支出为776.84万元,基本支出为708.63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487.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5.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13万元)。项目支出为68.21万元,使用内容为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48.51万元、资本性支出19.7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

我委基本支出的范围和用途包括委机关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三公经费” 控制较好。预算总额19.5万元,本年实际支出12.13万元,结余7.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7.5万元,实际支出3.43万元,结余4.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2万元,实际使用8.7元,结余3.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机关本年公务接待52批次,接待人数450人;本年在使用公车1台。与上年比较,公务接待费减少2.85万多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4.31万元,主要是因为支付以前年度车辆修理费和路桥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4.9万元。

2、专项支出

(1)2018年度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其中: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央企对接工作经费)10万元,办公用房装修费用50万元。

(2)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央企对接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我委积极对接央企、省企,多次与省国资委磋商组建湖南省国际港务集团公司,规范长沙岸线码头营运;赴重庆、株洲学习了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经验,组建湘诚国恒物业有限公司,接收驻岳央企、省企物业维修和管理;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参加了2018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招商引资推介会考察投资项目。

办公用房装修费用50万元,系我委新办公楼“丘山名苑”大楼装修项目工程款,包括装饰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此次拨款50万元用于支付民工工资等工程款,待工程审计完毕后进行清算。

(3)我委项目资金管理依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单位财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与财政年初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资金集合管理使用,采取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规定,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从严控制,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防范风险、科学管理,委机关、纪检负责监督全部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委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项目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我单位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参与投标报价单位不少于三家,相关部门参与采购谈判,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战略规划, 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根据前面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22%;本年编委核定编制34人,实际为36人,超编2人。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大的调整;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委2018年度评价得分97.5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二)效率性分析和有效性分析

一是以“五化”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国企党建。

严格落实中央“资本管到哪里,党建就要管到哪里”的要求,坚持以支部五化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集中学习培训,深入创新党建主题活动。

二是以理顺体制为推手,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1、理顺国资管理体制。一是完善监事会制度。争取将“监事会管理中心”定编6人,现已到位3人,完善了外派监事会制度。今年重点对市属国有企业用工情况、市城投集团公司4个投资项目、市洞庭新城公司与恒大公司两个合作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46个,提出整改意见3条。二是规范负责人管理。出台了《关于规范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三是设立国企党建办。争取市编办支持同意设立“国企党建办”,定编2人,统一指导全市10家市管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

2、优化企业治理机制。一是推进企业公司制改革。在深入调研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改公司名称、班子架构、治理模式和国有独资、职工身份、功能定位、主营业务不变”的“三改四不变”模式,启动了我市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总公司两家老牌国营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目前市政府已批准改制方案,正在结合企业党委换届搭建班子。二是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为达到将我市平台公司控制在两家的目标,对6个市直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锁定债务,出台了《平台公司整合及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开展了将市教建投并入市城投集团的工作,同时将一些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平台公司,支持平台公司从传统的融资平台公司向经营性公司转型,从根本上改变平台公司对土地收益的依赖,走上良性经营发展之路。三是参与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市医疗仪器服务站、市晓朝宾馆划转市城投集团的工作、盐业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和政策解答。

3、优化企业投融资监管。一是完善产权登记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国家出资企业141家,注册资金总额为126亿元,已完成市属一级企业所有子公司的国有产权登记工作。与省国资委开通了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信息系统。二是开展债务清理。成立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领导管理小组,对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调研及企业内部集资情况和县级城投公司2017年度融资、债务情况及2018年度投资融资情况进行排查调研,出台了《平台公司整合及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督促平台公司对建设项目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进行了分类处置,将有限的资金集中在已开工的在建项目上;对贷款按照“降、展、延、转”的措施,一对一与债权人开展协商谈判,降低利息负担,延长还款期限;拟将公益性资产与债务一同划转至财政,进行存量债务置换债券,平台公司不承担还本付息支出。三是强化投资管控。出台了《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管试行办法》和《市属国有企业投资追责办法》,加强企业对外投资的事前审查或备案、过程跟踪、事后考核。今年我们共审查投资项目15个,否决3个。四是加强预算管理。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由原来按净利润的19%提高到23%,7月份就已全额完成今年上缴资本性收益任务。五是完善绩效考核。出台了《岳阳市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各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以经济效益为重点,合理核定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待遇、年度及任期综合绩效考核目标。

4、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我市总任务是要完成25家驻岳央企省企供水71921户、供电71770户、供气47272户的分离移交,物业分离移交任务是67223户,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对省国资委交办的省建三公司与临湘龙源水公司的供水分离移交的问题,“两厂”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问题,进行了多次协调,现场办公解决。

三是以优化资本投向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积极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资结构,寻找一些市场前景好,赢利空间大的项目进行自主投资经营,做强做大做优我市国有企业。截止目前,我市国有资产总额已达1270亿元,净资产428亿元。同比资产总额增加144亿元,净资产增加63亿元,分别增长11.3%、14.7%, 2017年,亏损1.5亿元,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

1、投向港口岸线等战略项目。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2017年从泰格林纸收购了城陵矶老港100%股权。今年又配合省国资委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50亿元,省属国企占 60%,出资 30亿元,货币出资为主;岳阳市国资公司占40%,出资20 亿元,主要以资产出资。和城陵矶新港区多次同省国资委磋商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运营相关事宜, 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2、投向文旅三产等服务项目。市城投集团全面开发君山岛君澜度假酒店、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君山银针茶业公司、清溪河旅游等旅游文化板块项目;洞庭新城打造洞庭核心商务休闲区项目、岳州古镇项目和洞庭国际健康城项目三大重点项目; 市国资公司与省国资公司所属子公司湘诚物业合资成立“湘诚国恒物业”,负责驻岳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物业维修改造和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市国资公司和市公交总公司合资成立了“国睿传媒”和通新能源,统揽我市中心城区公交候车亭建设及广告位运营,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产业。

3、投向房地产等支柱项目。市城投集团引进了碧桂园、万达集团、保利集团和天邦地产公司开发了恒大绿洲项目、美的梧桐庄园项目。洞庭新城自主投资开发东风湖南片区限价商品房开发项目、岳阳县原种场土地开发项目,引进恒大集团长沙置业公司合作开发了东风湖御景湾房地产开发项目、恒大南湖半岛房地产开发项目。市港建投与恒金、广泰成立合股公司合作开发芭蕉湖片区商业地产项目。

4、投向军工环保等新兴项目。市国资公司投资5000万元参与中航发长江动力公司改制工作,标志着岳阳市参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市城投集团和长江三峡集团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网工程项目建设。

5、投向担保和资产证券市场。为解决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立了岳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组建工作进展顺利,公司班子已配备到位,已办理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于2019年1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以来,全力以赴重启金叶公司上市,目前正在积极做好上市前的组织、业绩、财务会计、制度建设等方面准备工作。平江幕阜山旅游公司己做实注册资本,公司的股改及员工持股方案正报省国资委审批中,有望上新三板。

四是以服务“一三五”为重点,充分发挥国资引领作用

我市国资国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勇当主攻手和排头兵,强力推进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

1、积极推进公益项目建设。2018年,市本级“双百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共有16个基础设施项目,市属国有企业作为业主单位的有10个,占比62.5%;市本级民生保障项目7个,市属国有企业作为业主单位的有3个,占比42.9%;市本级生态环保项目 7个,市属国有企业作为业主单位的有3个,占比42.9 % 。市城投集团承担的项目有奇康路项目、汴河园路项目、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梅溪港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市机建投负责了三荷机场的建设。市洞庭新城负责沿湖风光带、磨子山南路、磨子山北路、鱼巷子改造三期等工程。市港建投负责临港高新产业园、谭家湖安置房、进港铁路支线共计16个项目的建设。市国资公司负责了中心城区公交候车亭整治升级改造项目。市公交公司负责的郭镇公交基地建设项目是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项目。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了学院路、奇康路和汴河园路三条主管线水改建设项目和驻岳央企省企的“三供一业”供水分离移交。

2、积极推进交通综合整治。根据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要求,我委负责站前路沃尔玛后门等七处公交站点、巴陵路等三条重点道路港湾式停靠站改造和洞庭北路等两处公交始末站场建设,目前沃尔玛后门等七处公交站点和巴陵路等三条重点道路港湾式停靠站改造已全面施工,洞庭北路公交始末站场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目前,完成了汴河园路、建湘路6条道路的40个公交候车亭、80个线路牌的升级改造,开展火车东站广场公交候车亭升级改造。市公交总公司优化了线网结构,扩大了线网覆盖,已调整延伸了8条线路,开通了高铁站至洞庭汽车站的58路公交新线,赶山路至洛王变电站的59路公交线。市国睿公司将城区主干道135个公交候车亭及站牌进行了刷漆修缮和冲洗保洁,对与文明城市不匹配的1080幅医疗广告全部更换为公益广告。在2018年一季度的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中,我委和市国资公司负责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3、积极推进棚改搬迁。我委的棚改任务包括杨树塘、汴河园、如意市场、天成公司、原水运公司船厂和九华山等六个片区,共有516亩土地、19.4立   万㎡建筑、630户。目前除九华山片区熙熙市场16个住户、1个经营户、5000㎡未签约,正在走司法途径解决外,其余杨树塘、汴河园、如意市场、天成公司、原水运公司船厂五个片区已全部签约腾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委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委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有的支出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但实际发生了。

2、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超预算支出,但基本上属于刚性支出,年度支出相对固定,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费用的超支反映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委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4、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6、针对指标文件下达工作,尽早计划和开展年度专项的申报,加强报批工作的沟通和跟踪,及时落实指标文的下达;对财政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的项目,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7、及时开展和财政的年度结余资金的对账工作,加强和财政的沟通,尽早取得上年结余资金结转的指标批复,以便年初相关工作的开展。

8、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市国资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