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度量衡”!娃娃塘农贸市场192台新秤让你买菜“秤心如意”

来源:市政府热线办2019-08-06 09:08
浏览量:1|| | ||

日前,根据12345公众服务热线线索,记者对接相关部门走访调查了岳阳楼区娃娃塘农贸市场短斤少两的现象,并予以报道,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8月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市场发现,市场内绝大多数商贩已经在使用市场管理方统一更换的、不可自行调试的计量器具,且安装了全方位监控设备。

“我们已经给市场内的业主更换了新秤,一共192台。”娃娃塘农贸市场的会计黎先生拿出一本新秤领取登记明细表,上面记载着每一户领取新秤的商贩的详细信息。黎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发放的新秤,商贩不能自行进行调试,很好地杜绝了商贩修改计量标准的弊端,同时,新秤上还有服务电话,市民在消费过程中若发现违规行为,可以通过按键查看电话进行投诉。为了避免商贩拿错秤,每台秤上面还贴有商贩的名字。此外,在市场内,还悬挂了5块宣传牌,上面都写有投诉电话。

“我们不仅会把管理范围内的市场业主全部更换新秤,为了统一管理,也会帮斑竹巷和桥头社区范围内的‘三不管’区域的摊贩更换,斑竹巷已经更换了35台,后续将更换‘三不管’区域。”娃娃塘农贸市场法人吴群说,市场管理方已经通知市场内业主,必须在8月1日前统一使用新秤,但也遇到了不肯更换的业主。对于此类业主,管理方表明“不更换就不能继续经营”的坚决态度。但对于斑竹巷内以及“三不管”区域,该市场只有托管权,所以只能劝说商贩更换,无法采取强制手段。

随后,记者跟随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执法人员一同对娃娃塘农贸市场和“三不管”区域进行执法检查。在“三不管”区域,执法人员收缴了数台存在问题的秤,同时吴群也劝说商贩更换新秤。在娃娃塘农贸市场内,执法人员和市场管理方在巡查时,发现还有少数商贩仍然在使用旧秤,于是市场管理方直接对旧秤进行了收缴,对一些漏发新秤的商贩给予补发。“从现在开始,市场内业主必须全部使用新秤,但凡还用旧秤的,一律进行收缴。”吴群说,市场管理方会坚决将这次整改坚持下去,并形成长效机制,也希望监管部门能经常过来执法检查,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业主进行处罚。

编后语

长期以来,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因为经营户良莠不齐,经营行为未能得到有效约束,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不诚信经营行为时常发生。自7月18日本报推出第一篇关于娃娃塘农贸市场短斤少两情况严重的报道以来,帮办记者始终关注整改进度,最终推动市场统一更换192台无法作弊的新秤,充分体现了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我们期待监管部门和城区其他农贸市场管理方以娃娃塘农贸市场整改为契机,掀起一轮“诚实守信经营”的热潮,并长期坚持下去,为岳阳加快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