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总动员 辨识酒肉广宣传——加强酒类肉类市场整治案

来源:热线办2015-11-18 16:09
浏览量:1|| | ||

 “酒肉穿肠过,毒素心中留”。假酒劣酒、病死猪肉已经成为毒害群众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和谐安定的毒瘤。7月7日,市商务局局长禹辉参加第十三期“电话问政”活动期间,就有市民来电对猪肉、酒类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和投诉。

市民童先生来电反映“海泰公司垄断经营生猪定点屠宰”,禹辉在线耐心地跟市民解释:海泰公司是经湖南省商务厅和岳阳市政府核准的我市唯一一家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场,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海泰公司的猪肉从定点收购、机械化屠宰到进入市场,都有统一、规范的标准和程序,以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其他地区的猪肉,我市无法进行追踪检查,不能确保猪肉的安全性,因此不允许流入市场进行销售。为进一步打消市民疑虑,禹辉还邀请童先生和市民代表到海泰公司的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场参观指导,童先生欣然接受邀请。市民李先生来电咨询“如何鉴别劣酒假酒”,禹辉详细解答了劣酒假酒的鉴别方法,如看瓶型、看印刷、看瓶盖、看包装、看清浊和闻香味的“五看一闻”等分辨方式。

问政结束后,市商务局对市民反映的这两个问题高度重视,召开局务会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相关职能科室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维护群众权益,保护饮食安全。之后,市商务局组织市场秩序科、市场运行调节科、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楼区定点办等科室单位联合开展了“岳阳市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商务领域肉类、酒类法律法规和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的工作成效,并在现场设立食品宣传咨询台,现场讲解酒类、肉类商品鉴别方法,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图:市商务局执法支队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假酒劣酒和病死猪肉)

 

整治私屠滥宰和假冒伪劣酒类是商务部门的重要职能。由于不法商贩生产经营行为具有隐蔽性、分散性和流动性,虽然市商务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但取缔和根治仍存在一定难度。食品酒类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商务局对私宰乱屠和假冒伪劣酒现象,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查处一起、整治一起。

市商务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以参加“电话问政”活动为契机,更加完善了商务工作职能和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对猪肉酒类商品的监管。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将精诚合作、履职尽责,为市民营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放心饮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