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照未年检 问政解疑难——物流园工商执照年检案

来源:热线办2015-11-18 16:13
浏览量:1|| | ||

在日益发达的市场经济时代,工商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具备合法身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凭据,是生意人的“身份证”。特别是随着全社会构建信用信息体系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经营者们更加看重营业执照的意义,他们把盖有大红印章的工商营业执照作为展示合法经营身份的证明,把每年通过工商年检的记录作为赢得客户信任的砝码。很多经营者从曾经的“不办照”、“懒得年检”、“忘记年检”到现在的“积极办照”、“主动年检”。岳阳市开发区中大物流园的郭老板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4年7月21日上午,市工商局局长王星耀参加了第十五期“电话问政”活动。王星耀接到的第一个问政就是来自中大物流园的郭老板,投诉他的“闹心”事。郭先生是岳阳市中大物流园的经营户,多年来,规规矩矩守法经营,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可是从2012年开始,工商所停办了他的执照年检。一打听,整个中大停车场100多户经营户都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听说是上面有规定不能年检了。这可把郭老板急坏了,执照上面的年检印章是客户很看重的部分,年检一停,他就发了慌,为此,他特意在市工商局问政当日来电,请求工商部门给予一个明确的说法。

中大物流园位于107国道岳皇加油站的东侧,现有经营户100多户,郭老板在其中经营着一家名为岳阳市开发区湘大物流货运中心的企业。由于紧邻107国道,交通便利,吞吐量大,这个物流园一直生意兴隆,但随着城市规划版图的扩张修改,此地被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划入了拆迁红线图,特别是正在建设的临湖公路,确定了107国道东侧14米内都属拆迁范围。开发区管委会要求工商部门配合,对107国道两侧300米内从2011年8月5日起停止新发营业执照,原有执照不再年检。

7月22日上午,开发区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到岳阳市中大物流园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与郭老板等经营户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向经营户们宣传解释了相关政策法规修订和城市规划发展情况。在座谈中了解到,中大物流园有一部分经营户的执照已到期,有一部分于2015年3月份到期,还有一部分变更了经营者,这些都涉及到换发新执照的问题。工商干部当即提出解决方案,对执照未到期限的,于到期前2个月内到工商所换照,执照已过期和变更了经营者的,由工商所在1个星期内把情况摸清楚,向开发区管委会汇报后,再作出答复。经营户们对工商部门高效市民诉求的工作作风非常满意,对工商干部亲自上门服务行为表示感谢,同时,对在拆迁范围内暂停发放营业执照的行为表示理解,对分情况向开发区管委会做汇报,特事特办的做法和举措表示热烈拥护和赞成。

该事件的处置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国家的行政管理部门,践行群众路线不是写在纸上的空话,不是挂在嘴上的套话,只有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当中,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具体地知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政府的12345热线和工商的12315热线都是市工商局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通过这样的平台,一要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二要大力宣传政策法规,三要畅通渠道诚心服务,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