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中国人民银行岳阳中心支行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7-10-09 16:44
浏览量:1|| | ||

岳银字〔2017〕2号C类

黄拥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申请支付牌照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我中心支行没有受理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的资格。为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规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行为,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公布)。该办法第三条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依据本办法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第七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申请《支

付业务许可证》的,需经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审查后,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本办法所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的分支机构”。根据上述规定,岳阳市范围内有意从事支付业务的企业(非金融机构),需要向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提出申请,申请审查通过后报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企业(非金融机构)在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后才能开展支付业务。

二是目前人民银行总行从严管理支付牌照发放。自2011年5月至201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分8批共发放270张支付业务许可证,此后再未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有10家机构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8家机构在第一二批续展中被合并了支付业务许可证,市场仅剩252家持证支付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在今年的两会答记者问过程中指出,目前支付行业内存在过度竞争、信息泄露、备付金挪用等突出问题,同时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支付机构监管,净化支付市场环境。

三是支付行业竞争压力日益突出。目前支付行业正逐步进入寡头垄断阶段,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分别占比53.7%和39.51%,第二梯队的壹钱包、连连支付和联动优势所占份额分别仅有1.76%、0.76%和0.76%,行业内有三分之二的支付企业基本没有日常业务,其中一部分已沦为空壳公司。因此,在岳阳地区设立支付机构可能面临竞争压力大、运营风险高的局面。

综合上述三方面因素,我中心支行认为,现阶段岳阳市企业申请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风险,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支付结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冯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键  0730-822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