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10-09 14:22
浏览量:1|| | ||

岳政办字〔2020〕3号A类 同意公开

唐建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服务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从政务服务、审批服务、政策服务、窗口服务方面减时限、减环节、减资料。我市在2019年全省首次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排名第三,“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了省政府督查激励奖。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爱武市长亲任岳阳市机关效能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推进会;市优化办出台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9个指导性文件。针对提案中的相关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实施“深化企业开办110改革”专项行动。围绕企业开办“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改革目标,大力提升办事效率。一是拓展“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将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参保登记等与企业开办相关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畴,积极推行企业全程网上办理。二是推行“领照即开业”改革。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措施,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进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领照即开业”。三是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涉及市场主体准入、纳税申报、银行开户、社保缴纳、招投标等政务、商务事项中的应用。四是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健全普通注销制度,完善企业注销平台功能,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办事效率。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完善简易注销制度,坚持诚信推定和背信严惩。

二、实施“工程建设领域170改革”专项行动。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许可、施工到竣工验收4个阶段实行“一窗联办”,审批时限压缩至70天以内。一是加强制度化体系建设。在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建立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查分离机制,制订出台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和红黑名单制度,完善土地、规划分期竣工联合验收制度,加强“多测合一”改革推进力度,全面推行“区域评估”,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二是开展“拿地即开工”攻坚行动。对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内各类工业项目,在土地出让揭牌后,采取容缺承诺(一次性告知、责任主体承诺、主管部门容缺)受理申报,提前完成技术性审查,包括详细规划和建设方案、建筑指标核定、施工图审查等工作,同步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相关资料进行容缺承诺受理申报,待土地手续完善后,及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是加速推动“网上审批、一网通办”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本地应用化开发,完善数据汇集交换、统计分析、审批全流程监督管理等功能,加快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

三、实施“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一是严厉打击“三强”行为。加大对产业园区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揽等恶意阻挠项目建设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涉黑、合同诈骗等方式侵犯、侵占他人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涉企诉讼案件,坚决杜绝“关系案”“金钱案”。三是严肃查处投诉案件。建立市、县市区联动的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协调解决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和单位个人。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黄岳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珍  0730—888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