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应急办对岳阳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6-10-20 15:22
浏览量:1|| | ||

尊敬的万旦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预警信息)应当归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由各级气象部门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

岳阳滨江临湖,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灾害多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较为严重。同时,各类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也时有发生,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建设权威、畅通、有效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有效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增强公众防范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解决信息发布渠道“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设内容

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依托气象部门业务系统和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行建设。项目选址市气象局办公楼七楼大厅改造建设,占地400平方米,总投资1349.49万,预计2017年完成市本级建设。系统上联国家、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横联岳阳市人民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和岳阳市级各预案单位,下联各县、市、区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建设根据上级推进要求和岳阳的具体实际,计划分期开展建设,第一期主要开展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预警信息发布大厅、机房、发布手段升级以及气象业务升级等,完成市本级系统搭建;后期主要是对发布渠道进行扩充、完善、应急备份和各县市区系统的建设。 

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我市2013年就开始筹划岳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市应急办与市气象局先后两次前往山西以及广东清远等地调研, 2014年形成了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初步方案,其后又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借鉴先进地市的经验,多次优化项目方案。

2015年5月15日市气象局向市人民政府呈报了《关于请求建设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请示》,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盛荣华同志批示:原则同意建,如何建,请发改委调研提出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定。市发改委深入调研后,报市政府建议按地市级二类方案开展建设。

2015年11月20日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专家评审。刘和生市长、陈奇达主席、副市长和熊炜副市长先后批示同意建设,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实施。

2016年1月7日,市政府易兴吾副秘书长、市电子政务办谢芳茂主任就岳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结合“电子政务云”建设再次进行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意见报刘和生市长、陈奇达主席、副市长审定。

2016年4月18日,项目设计方案提交市电子政务办开始技术审查。

2016年7月25日,市电子政务办组织专家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方案评审。市应急办作为专家组组长单位参加。

三、建议办理成效

通过办理007号建议,取得了如下工作成效:

一是将项目列入了重点项目。为了高质量办理好007号建议,市政府办组织市发改委、市气象局、市应急办召开了专门会议,决定将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目前,发布系统已经被列入了岳阳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和岳阳市“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库。

二是将项目列入了财政预算。市政府办要求市财政局将项目建设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优先保障,确保项目资金充足,顺利实施。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列入了岳阳市2016年财政预算,一期项目建设资金700万元,预计将于2016年8月完成财政投资评审。

三是将建议列入了重点工作。市政府办将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2016年重点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同时要求建议提案科与应急办紧密衔接,做好提案回复的各项工作。市应急办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小组,由应急办主任谭岳海任组长。4月18日,办理小组一行3人到市气象局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5月6日,市应急办向市电子政务办询问该项目设计方案评审进度,被告知正在进行反复修改完善;6月3日,市应急办就建议拟定了回复初稿;6月30日,市电子政务办反馈信息,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三稿审核;7月25日,项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组评审;7月28日,市应急办报市政府审定,以岳政函〔2016〕119号文件向省应急办反馈了《湖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目前,设计方案在通过专家评审这一关键节点后,年内即可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

正如您所言,目前突发事件呈易发多发态势,建设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十分必要。正因为如此,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立足本职,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地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提高我市各级政府防范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而砥砺前行。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岳阳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2016年8月8日

承办负责人:谭岳海  0730-8880300,13807302697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勇  0730-8880213,188730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