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铁山局对岳阳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6-10-20 10:28
浏览量:1|| | ||

李迎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支持平江县板江乡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铁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关心,您建议中所提及的板江乡已被市政府纳入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依照2011年4月水利部《关于公布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通知》,铁山水库水源地已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并要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工作。

我国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家环保部颁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执行的。水源保护区内分别划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依照上述法律和规范板江乡应属准保护区。

铁山水库目前还只有20.3平方公里(整个水面41.6平方公里)被划为了一级保护区,没有划分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为此,市政府2014年11月就已向省政府专题报告要求调整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范围。省政府指派省环保厅于2015年派员来铁山水库进行了两次调研,但具体划分方案尚未批复。

铁山水库集雨区面积493平方公里,集雨区内人口13万,现分属4个乡镇,即岳阳县月田镇、毛田镇、公田镇和平江县板江乡。板江乡面积和人口分别约占1/7和1/9。市委、市政府2014年12月1日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按照该《意见》,市政府对库区乡镇的生态补偿共约860万元,按照准保护区生态公益林15元/亩补偿标准,其中板江乡2015年已补偿130万元。以后每年均将按此进行补偿。大病医疗救助共240万元,其中板江乡40万元。只有150万元的特困救助金因主要用于解决临水的66个村的特别困难户,因板江乡没有临水村,所以没有。

关于库区环境整治问题,《意见》中也都有明确的目标和措施,整个库区(包括板江乡)的垃圾将来全部要实行外运到保护区外集中处理,规模养殖要实施补偿后退出,集镇生活污水要通过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农村散户的生活污水也要通过四池净化进行处理。由于市本级财力有限,虽然铁山生态保护专项资金已达1亿元,但临水的月田、毛田两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耗资7000万元。按轻重缓急,目前还正在临水库的66个村实施散户污水处理、居民集中点建房、垃圾中转站建设、畜禽退养试点等治理措施,以后将逐步扩展到非临水库的80个村。板江乡也自然在治理之列。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专项资金的征集使用仍将继续。治理库区生活污染是饮用水源保护的重点工作,由于财力有限,有先后但绝对没有盲区,板江乡作为铁山水库水源保护地,我们将会按照国家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要求实施相应的保护措施。您所提的板江乡的生活垃圾问题、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河道治理问题、畜禽退养问题等都已纳入铁山水资源保护整体规划,近期将会逐步实施。

再次感谢您对铁山水源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熊树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德培  0730-863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