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金融办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6-06-30 17:07
浏览量:1|| | ||

方玉书代表:

您在岳阳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监管力度和打击民间非法集资的建议》收悉后,我们根据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安排专人进行了调研办理。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严格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准入的问题

根据《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监会等七部委2010年第3号令),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设立都有明确的规定,对其股东构成、出资能力、注册资本、从业人员资格、经营场所都有明确的要求。我办严格按有关文件要求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设立进行调查初审。由于准入门槛较高和经济下行等多种原因,2015年至今,我市仅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申请筹建,目前仍在审核过程中。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管的问题

截止2016年6月15日,我市经省金融办审批,获得经营许可证的小额贷款公司1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9家。我办核准的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1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上述28家公司定期向省办和我办报送相关报表资料,省办和我办也定期对上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省金融办开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监测管理系统和融资担保公司监测管理系统。我办也可随时进入监测管理系统,了解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

三、关于进一步强化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舆论宣传的问题

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舆论宣传氛围,5-6月份,我市集中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设计印制发放防非宣传资料数万份;在岳阳电视台播放处非宣传动漫和处非标语;在岳阳日报连续刊登处非相关知识;在中心城区步步高广场、火车站、步行街康星百货、天伦金山角等4个大型户外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全市20条公交线路的车载电视播放处非宣传动漫和处非标语,在市中心城区所有银行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处非宣传标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有效引导和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进一步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问题

为更加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我办结合全市防非处非工作的实际,制订了《2016年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和《2016年岳阳市县市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综合治理考核评价细则》,作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配套措施下发至各县(市)区。与此同时,有条不紊推进具体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清理排查。要求各县(市)区对非法集资案件和风险事件进行严排细查,再次摸清家底。二是对全市所有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下达风险提示函,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严守底线,依法依规经营。对经营管理不规范的3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融资担保公司下达了停业整顿通知;对违反有关规定,不接受监管的的1家担保公司,已向省金融办提出请求,要求注销其经营许可证。三是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与公检法等机关密集开展协调沟通,加快案件侦办和资产处置。四是依法处理群众诉求。春节过后,大量集资群众到市政府上访,表达诉求。我办全体干部轮流值班接访,通报有关案件处置进展,做好情绪安抚和法规政策宣教工作。

感谢您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此页无正文)

2016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张  炯

承  办  人:冷丽群  吕陆华

联系电话:  888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