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金融办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5-07-10 10:23
浏览量:1|| | ||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融资市场蓬勃发展,各类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大量涌现。此类机构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的资金需求,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起步、促进地域民营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除经前置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少量地方小微金融机构外,其他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基本处于无前置审批、无行业标准、无准入门槛、无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四无”状态,工商部门只能作为一般工商企业登记,加之监管机制不完善,风险预警和防范措施跟不上,导致部分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经营行为不规范,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超正常利率、超地域开展业务等现象,有的甚至出现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了风险隐患。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民间投融资市场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导致机构泛滥。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只需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符合公司法相关要求即可,没有前置审批单位,不需要任何部门审查,且实行注册资本金认缴制,准入门槛低导致机构数量十分庞大。

二是无行业运行规则,导致金融市场和金融秩序被扰乱。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在国家层面没有相应的监管办法和制度,对地方也没有明确授权,其监管机制不健全,市场定位不清晰,内部管理不完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导致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乱象丛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之一。

三是地方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不明确,导致违规违法经营现象频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寄卖行都有明确的日常监管部门。但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资公司、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的监管,基本属于空白地带,加之民间投融资本身隐蔽性较强,导致一些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借“中介”之名,违规参与金融业务的行为较为普遍,蕴藏了较大的风险隐患。特别是一些“三外”公司(总公司在外省,公司负责人为外地人、投资项目在外地)隐藏的风险更大。

三、关于防范处置民间借贷风险所做的工作

面对当前民间借贷风险不断显现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处置措施,协调有关风险事件的处置,督促工作落实,为全市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一)强化了组织保障。成立了高规格的风险防范处置领导小组,1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我办。同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的落实。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市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召开了3次专题工作会议,特别是5月20日召开全市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长、党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公安和金融工作的副县(市)区长、金融办主任、工商局长等参加,时任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部署了处置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为后段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的有力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明确了工作职责。一是明确了“属地管理、政府主导、一线把关”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是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市区长和管委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政府金融办、工商、公安、检察、法院、人民银行、银监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求从工作机制、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处置善后、维护稳定等各个环节,都要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防新的不稳定因素和恶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二是明确了“依法依规、综合施策、分类处置”的处置工作思路,在摸清实情、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民间借贷风险企业分为依法帮扶、依法处置、依法打击等三类,科学稳妥进行处置。

(三)开展了专项检查。去年7月以来,重点针对“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明确重点对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进行清理整顿;对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对无证经营、无场地经营的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进行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全市共强制变更91家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的名称、经营范围和住所(其中有11家变更经营范围退出了投融资服务行业);规范整改了117家机构的经营行为;注销了73家机构。

(四)加大了风险预警力度。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单位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长期开展风险排查,重点是针对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及时掌握情况,预测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对群众举报和风险排查发现的涉嫌非法吸存或非法集资案件,不等待观望,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及时果断采取措施“打早打小”,做到处置一个、打击一批、教育一片,增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影响力和威慑力。特别是千方百计的做好已发案件的受害人的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群体事件。对于涉及非法集资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线索,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单位均及时向市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信息,便于统一协调指导,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妥善处置,维护我市经济和社会秩序。

(五)实行了两个“暂停”。即:全市暂停设立和注销任何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含分支机构);暂停已注册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的股权、法人代表等各类事项的变更。主要目的是为了限制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的数量,防止经营责任者发生变化逃避法律责任和债务。

(六)规范了民间投融资广告宣传。针对过来社会上民间投融资广告宣传较多、较为混乱的情况,市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媒体,停止了各类投融资服务机构宣传广告的发布;市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清理整顿了车载电视、电梯电视、网络、户外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民间投融资宣传广告。特别是对虚假宣传、恶意欺骗或误导市民的广告,坚决予以取缔和规范。市中心城区共撤销和更换了75家机构的店堂广告,收缴各种投融资类广告宣传册5400多份,撤除街道广告宣传牌27块,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5起。

(七)加强了正面宣传。今年3月和5月份,开展了2次声势浩大的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一是在市区16条公交线路180台公交车上,利用车载电视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在岳阳电视台播放宣传教育片;三是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等报刊,以答记者问、民间融资知识和金融法律法规解读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四是在步行街、火车站等市区人口密集场所,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教育资料;五是在市区各银行网点营业大厅发放宣传教育手册,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教育资料;六是发送宣传短信80万条、宣传资料12万份,并制作了投融资服务机构“五条”禁令(禁止非法集资、禁止吸收公众存款、禁止发放贷款、禁止洗钱、禁止暴力催债),在公众场所和投融资服务机构经营场所张贴上墙。

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改革和创新

融资难是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在银行信贷整体紧缩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更是难上加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是必由之路。

(一)加强小微金融监管。近年来我办一直牢固树立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改进监管的理念,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注重为各公司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督促引导各公司依法合规、稳健经营。这三类公司已成为优化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助推器。

(二)加快招商引行步伐。目前我市银行类金融机构达到20家。2013年我办成功引进了兴业银行,实现了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 “零”的突破;2014年又获批引进了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今年,我办积极协调,多方沟通,正在全力开展引进星沙农商行在我市华容县、湘阴县设立村镇银行的工作,预计两地村镇银行在年底能够正式挂牌营业。

(三)着力推动农信社改革。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2013年,我办推动华容农信社改革,成立了华容农村商业银行;去年,我办推动各县(市)区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启动;今年,平江县组建农商行申报资料已正式上报中国银监会,拟定于10月份正式挂牌营业;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三区组建岳阳农商银行的工作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可挂牌营业;其他县市区也正有条不紊的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各县市区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的全面开展,必将为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5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