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金融办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5-07-08 20:06
浏览量:1|| | ||

互联网金融发展是我市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和关注,就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与传统金融相比,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理念指导下,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是,由于中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还有待配套,互联网金融不具备类似银行的风控、合规和清收机制,容易发生各类风险问题。比如其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风险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P2P网贷平台由于准入门槛低和缺乏监管,成为不法分子从事非法集资和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温床。目前,我市已有3家P2P网贷平台发生经营风险。

由于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仍在探索过程中,行业标准、行业规则、准入条件、监管部门等仍未明确,尤其是当前这一领域已成为一些地区案发的重灾区和高发区,引起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对P2P网贷平台的重点监控。我市对此也高度重视和关注,在5月20日召开的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对P2P网贷平台通过专项整治后,再进行规范发展。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目前全市仍在继续实行“两个暂停”,即暂停设立和注销任何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含分支机构),暂停对已注册登记的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申请股权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等事项的变更。同时,按照省处非办的工作部署,全市正在进行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所以,你提出关于规范普惠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议,从目前看,还需要等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出台后,我市再进行有序、规范发展。

下一步,我办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和重视。一是密切关注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制度、规则和法律的制定情况,根据我市实际出台相应的制度机制;二是加强城乡居民的互联网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三是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力争引进几家实力强、信誉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切实为岳阳市中小微企业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