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气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7-10-09 16:45
浏览量:1|| | ||

岳气字〔2017〕1号A类

牛琳芝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化工行业气象灾害防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彭洁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敏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法规科科长、业务科科长任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您的建议内容,结合我市我局实际,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推动落实加强我市化工行业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一、建立完善的监测系统,保障化工企业生产安全

在全市已建成232套自动气象站和1部多普勒雷达的基础上,新建了9套大气电场仪、1台闪电定位仪以及12个水上交通气象站,闪电定位仪布设在岳阳观测站,大气电场仪分别布设在八字门、建新、永济、鹿角及华容、临湘、湘阴、汨罗、平江观测站内。基本实现了城区5×5公里,乡镇10×10公里的主要气象灾害监测网。下阶段还将结合全省“道安监管云”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路面、桥梁的自动气象观测,在云溪化工园区建设气象灾害(重点是雷电观测预警)示范站点,进一步完善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的气象监测网络。

二、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目前已开展气象灾害预警业务,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不定时发布预警信息。截止2017年7月5日,我局共发布提供《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专题气象信息》、《极端降水监测》、《国土气象服务专报》等各类服务产品共246期,发布各级别预警信号1539条3732县次480万人次;通过96121外呼电话10万人次,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同时根据石化行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雷电预警业务。为进一步加大对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我们一方面加大对预报预警方法研究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同时加大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目前已争取市财政投入700万元,建设岳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年内将投入使用。

三、 加强化工行业防雷安全管理,建立防雷管理机制

我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由法规科承担,法规科下设有气象行政执法队,主要对辖区内防雷监管单位开展检查、督查。因我市是一个化工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60多家,其他化学品企业近百家。另有各类加油站近350家(各县占211家)、烟花鞭炮炸药生产与储存企业100多家(市级27家,县级75家),各类气站150多家(县辖81家)。2017年我们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4月份局领导均带队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各类危化企业21家。对防雷装置不合格、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督促整改人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根据安排我局每月都会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按照《湖南省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每年对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检查覆盖率不低于50%,一般单位每年检查覆盖率不低于10%,总体覆盖率不低于30%。6月29日对化工行业负责人进行防雷安全生产培训,以后每年都将对化工行业气象安全责任人员进行气象灾害预防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开发建设了岳阳市气象行政监管平台,将全市危化场所全部纳入了平台监管。根据防雷体制改革的要求,岳阳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岳阳市防雷中心)承担气象灾害调查鉴定(含雷电)、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防范等级划分(含雷电)、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含雷电)及防雷技术服务等职能。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人才、设备、技术投入力度和监管督促力度,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增强化工行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减轻化工行业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感谢您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7月7日

承办负责人:阎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18173052158 0730-87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