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岳阳中心支行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7-10-09 17:01
浏览量:1|| | ||

岳银字〔2017〕1号A类

致公党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大学生网络借贷乱象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5年7月,由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财政部 工商总局 法制办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明确指出:“网络借贷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我中心支行作为会办单位,针对本提案提出的4条具体建议,按照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主要负责其中第1、第4条建议的会办,办理情况如下。

关于“加大对大学生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力度”

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与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近年来,人民银行重点从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在每年的3月和9月都组织金融机构分别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和“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除传统的金融业务外,随着包括网络借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互联网金融知识的宣传已经成为了近年来金融知识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中心支行按照上级行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组织岳阳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如2017年3月,我中心支行组织辖内13家银行机构300多个网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各家银行机构都设立宣传咨询台,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共计90多万份,3月14日当天,我中心支行还会同中信银行岳阳分行在岳阳楼巴陵广场集中参与市政府2017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摆放了宣传展板,发放了宣传折页,现场回答了市民的咨询。通过大力组织开展金融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伪金融、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等金融知识的认识不断提高,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规避金融风险、维护金融消费权益的意识得到增强。

本提案提出的“学校要多措并举地加大对大学生金融基础知识的教育……”,我中心支行将协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高校,积极支持配合将金融基础知识纳入高校课程,在教材编写、师资、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关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社会信用体系”

我中心支行作为岳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主要职责是负责金融信用信息的采集与使用管理。具体从以下3个方面认真抓好本提案的落实。

做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与管理工作。

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建设、运行和维护的全国联网的征信系统。目前,该系统收录有近9.2亿自然人和2210万个企事业单位的信用档案。该数据库为信息主体和取得信息主体本人书面授权的信息使用者提供查询服务。我中心支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⒈加强对接入机构开展督查。目前,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区金成小额贷款公司已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通过开展综合、专项现场检查,强化对上述接入机构的征信业务合规管理,防范个人(企业)信用信息泄露风险。

⒉向社会提供优质征信服务。面对近几年来社会对征信服务需求的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我们主要是通过提高征信窗口服务质量与水平,实现征信服务窗口“无过错零投诉”目标,满足社会各界对征信服务的需求。

⒊按上级行统一部署,做好第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准备工作。

(二)推动我市诚信文化教育。

⒈推动诚信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我中心支行在辖内各县(市)部分中小学、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设立了诚信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在每年的6月14日“信用记录关爱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文化教育活动。选派“信用讲师”到学校开展信用课堂教育;开展“三湘征信”微信公众号(系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开发建设的信用知识普及平台)推广应用,宣传个人信用信息查询、保护、异议处理等信用知识,目前我市关注人数已达到5800余人,位居全省第三。

⒉举办诚信专题宣传活动。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联合全市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开展“五进”(进工厂、学校、社区、闹市、农村)特色的征信宣传活动,利用各银行机构网点电子屏滚动播放诚信口号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公众有关信用问题咨询。通过这些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了我市城乡居民的信用意识,优化了社会信用环境。

(三)配合做好“信用岳阳”网站 信息“双公示”发布,实现信用信息共享。

“信用岳阳”网站是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的互联网站,它是政府相关部门政务信息的共享平台,建立“信用岳阳”网站是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中心支行按要求配合市发改委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及时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奖励信息、企业信用评级信息报送工作,使上述信息适时在“信用岳阳”网站发布。

感谢你们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5月22日

承办负责人:戴桂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猛  0730-824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