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8-09-30 16:47
浏览量:1|| | ||

岳政务字〔2018〕1号A类

丁湘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廉洁型品质政府的重要途径。国务院、省政府作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以来,我市按照要求,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第一,工作部署基本落实。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从市委编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集中推进。二是出台了实施方案。按照全省“一网一线一库两厅两平台”(政府门户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务资源共享数据、实体和网上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和“互联网+监督”平台)的部署,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市委、市政府通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制定了《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确立了以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基础;以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为突破口,建立“只进一张门”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以市县乡平台一体化为目标,形成“只上一张网”的平台体系,全面推进“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三是强化了督导部署。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已专题讨论研究。市长已3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部署协调相关工作。工作纳入我市2018年度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

第二,基础工作逐步完善。一是完善事项清单。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标准,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了“清单之外无审批、指南之外无条件、细则之外无关卡、结果之外无证明”的事项标准化原则。已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1227项,并进一步完善70项实施要素(包括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填报范本等)。二是升级服务场地。将市政务中心四至六楼办公场地改造成办事服务大厅,拓展大厅面积,形成产权登记、企业开办、工程报建、公共服务、中介服务等8个功能区。三是深化审批改革。按照“一窗口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部门单位将分散的政务服务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科室向市政务中心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和人员进驻市政务中心落实到位,政务服务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第三,网络平台正在建设。一是加快项目推进。今年初,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湖南科创公司承建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主体工程今年6月底基本完工。二是加快系统对接。按照“统一门户、统一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的要求,市本级已开发部署的业务办理系统一律与一体化平台进行系统对接,本级无行政审批业务系统的部门一律统一使用一体化平台的业务办理系统。三是加快数据集成。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用信息、房产房屋5个数据库,实现跨层级、跨部门数据互认共享。电子政务外网横向覆盖市直部门,纵向联通省、市、县、乡四级。通过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年底实现九成事项“最多跑一次”,八成事项网上办。

但在改革过程,我们还存在硬件平台、技术支撑等工作短板,需要在推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最后,感谢您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6月27日

承办负责人:童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立信  0730—88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