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9-09-11 09:47
浏览量:1|| | ||

吕忠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重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今年机构改革后,优化营商环境等职责划入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印发了《岳阳市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我市已成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和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主要做法有:

一、健全督导机制。一是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就业创业工作者、劳动模范中聘请近200名代表,担任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负责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社会监督,逐步建立起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营商环境监督新机制。二是整合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能。市政府办公室加挂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牌子,设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优化营商环境科(承担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政务公开科、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党组成员兼任市优化办主任,协调、推进全市行政效能工作,督促行政机关提高办事效率,承担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有关工作等。三是组织开展“一月一测评一通报一约谈”行动。邀请部分企业家、投资商和群众代表,对市直执法单位以及县市区进行“好差”测评,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约谈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四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行动,对各县市区和市直53个单位进行巡察。建立交办查办、跟踪督办、台账管理机制,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挂号销号。

二、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考核细则》,将办案能力纳入考核范畴,促进办案人员提升办案能力。二是加强培训。每年组织县市区优化办负责人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每季度组织县市区优化办负责人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政策文件精神。如今年7月份,市优化办组织县市区优化办负责人集中学习了“湖南省2019年营商环境试评价”技术路径,全力做好了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调查评价工作,及时印发省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点任务。

三、搭建服务平台。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市级主要媒体公示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地址,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信箱。二是充分利用12345热线平台,全面收集市场主体以及市民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三是联合市统计局和岳阳国调队实地开展营商环境调查评价,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四是组织、督促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办事大厅现场办公、召开新闻发布会、办理典型案例,并公开向社会进行承诺。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8日

承办负责人:陈岳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颜卿  0730—88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