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9-09-23 09:49
浏览量:1|| | ||

李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两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均就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8年,在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基础上,建立了更高规格的协调领导小组,深入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的通知》(湘办发电〔2017〕137号)精神,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实施细则或者操作办法。今年机构改革后,市政府办公室加挂“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牌子,整合优化营商环境职责,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科。同时,先后制定了《岳阳市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方案》《岳阳市营商环境民意调查实施方案》和《岳阳市营商环境执行年实施意见》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部署推动,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二、政策措施更加落细

近年来,为推动诚信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园区十条”。实施园区建设大会战,打出一套“专定目标、专门招商、专建厂房、专题调度、专题考核”产业园区发展“组合拳”,力求以工业经济的先行突破带动全市经济的整体提升。岳阳经开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有望晋升千亿产业园区,将实现我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严格落实“开放十条”。全面兑现开放型经济发展“1+2”政策组合文件,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外贸企业奖补政策,88家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实施港口建设大会战。岳阳成功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范围,进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计划,设立湘欧快线国际货运班列站点,建成投运岳阳(汨罗)公路口岸。严格落实“非公十条”。研究出台了《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若干意见》(岳办发〔2017〕12号),深入开展企业降成本行动。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45号)精神,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实行重点产业和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帮扶行动,遴选30家骨干非公有制企业,明确帮扶目标任务,建立帮扶工作制度,开展定期工作调度和年底工作讲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防止随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严格落实“金融十条”。大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岳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引进设立金融机构奖励机制,2017年开始,对在我市新设立的市级银行业机构给予100—200万元奖励,对在我市新设立的市级保险、证券机构给予500—100万元奖励。健全开放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相结合的信贷投入机制,保障“四大会战”、重点项目、外向型经济、非公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需求。

三、“放管服”改革全面铺开

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和转变作风中释放改革红利。“放”的效果初步显现。2014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分别取消、下放、合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9、39、166、75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缩减至170项,精简率达55.6%。向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委托授权,并明确38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不出园。积极推行审批流程再造。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目前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近百个环节压缩为立项、设计方案审查、用地手续办理等7个阶段,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行政效能。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我市是全省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唯一试点地区和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17〕3号),明确了12条具体措施,重点实施“五降一减”(降低涉企行政性收费,降低企业用工、用地、用能、物流成本,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分三次调低了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275万元。行政权力得到瘦身。厘清政府权力事项,对市直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清理,建立了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市本级政府部门共有行政权力2940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10项,审核转报类168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2016、2017年我市共有156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全面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计102项。

感谢你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

承办负责人:陈岳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颜  卿  0730—88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