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办2015-12-01 09:30
浏览量:1|| | ||

尊敬的刘伟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各级政府防范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狠抓各类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响应、事中处置以及事后恢复,突出突发事件预警预测和隐患排查,加大预案编制修订力度,努力提升自身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到点”的预案体系建设要求,目前市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制定并实施了《岳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发布市级应急预案53件,县市区级应急预案530余件,乡镇街道级应急预案800余件。2011年以来,出台了《关于规范市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岳阳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办法》,组织修订了市级应急预案30多件。市政府牵头组织应急演练50多次,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1300多次,提高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应急体制建设不断推进。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逐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领导、指挥和办事机构,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市减灾委、市安委、市综治委、市卫计委等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市政府应急办充分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报告、协调处置和督促检查等核心职能,全市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水上搜救、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动物疫情处置、城市内涝等专业机构及时得到调整和加强,全市95%的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岳单位成立(明确)了应急管理办事机构,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应急管理工作。所有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成立了应急办,不少乡镇街道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

三是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健全。不断完善《岳阳市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范围与标准》和《岳阳市应急管理和值守工作考评办法》,认真开展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和突发事件趋势分析,健全内部精细化管理制度,建立应急系统大事记工作登记台账、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登记台账、交办事项登记台账、移动小平台视频点名登记台账、预案管理登记台账、风险隐患排查登记台账等工作台账。通过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招募的基层信息员,信息报送机制进一步健全。完成了全市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了气象、水利、森林火灾等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了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制度,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区域合作,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四是应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加强政府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军队、武警、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为骨干力量,以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水上搜救、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动物疫情处置、城市内涝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应急志愿者(岳阳蓝天救援队)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我市成立了1支(360人)市级综合应急救援支队,10支(共300人)县市区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卫生、通信、电力、环保、国土、水务、畜牧、林业、地方海事、城管、人防、民政、安监、农业、气象等领域也成立相应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由特警、防暴、巡警、交警、治安等组成的应急处置机动力量。充分发挥武警部队、消防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作用。

五是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应急移动小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进入现代化、信息化阶段,信息采集和报送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出台了《加快推进岳阳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工作意见》,初选南湖广场、东风广场、理工学院、巴陵广场、会展中心等5处场地作为第一期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省民政厅将我市纳入了全省第一批3个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城市之一,救灾仓库已竣工并通过验收,为我市应急物资储备提供了有力保障。应急物资保障趋于健全,基本建成了市、县、乡(镇)三级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储备品种相对齐全、调运快速便捷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依托现有公路、铁路、水路等运输能力,建立起了应急救援物资和队伍的紧急快速运输通道;各部门专用应急通信系统和地方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公用与专用、保密与非保密相结合的应急通信保障网络体系。组织开展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十二五”期间,汨罗市范家园镇伏家村、平江县城关镇景福坪社区、华容县消防大队、岳阳长源石化有限公司、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海路中学等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

六是应急宣传培训不断深入。始终坚持每年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月(周)活动,免费赠阅《突发事件应对法》单行本4.3万余本,发放《公众应急手册》8余万册,发放各类应急知识宣传单120余万份;将应急知识宣传培训活动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举办技能推广讲座、进行综合应急演练、实施义工帮扶、组织应急知识进社区等自选动作,来巩固应急宣传和演练成果,提高群众的应急意识和避险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培训,指导企事业单位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培训,增强了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

正如各位委员所言,应急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突发事件的方方面面,如何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业已成为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经常性课题和重要任务。正因为如此,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在“十三五”期间不遗余力地推进应急体系十大支系的建设,为适应应急管理新常态,提高我市各级政府防范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而接力前行。

感谢你们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应急办

2015年8月19日

 

承办负责人:谭岳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勇  0730-88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