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铁山局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16-10-20 10:35
浏览量:1|| | ||

杨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实施我市供水设施提质改造的提案》提案收悉,经认真阅读,综合调研,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对提案高度重视

1. 召开专题会议。局长熊树林召集分管副局长、办公室、自来水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具体研究提案所提建议。

2. 安排分工负责。明确提案回复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许石兵同志牵头负责落实,办公室负责联络,自来水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3. 积极沟通协调。副局长许石兵带领相关人员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和联系,多方争取,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和配合。

二、关于“将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纳入相关规划”的建议

为科学规划引领我市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去年下半年,市发改委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已将“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供水和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建设一批规模供水工程,实施自来水厂扩容提质工程,构建城乡统筹、保障有力的饮水安全体系”写入《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并将岳阳市一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等项目列入了市十三五重大项目库和城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三、关于“加大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财政投入”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发展城区供水用水事业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订有利于城市供水事业发展的政策,鼓励多渠道投资建设城市供水基础设施。特别是近年来,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城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政策支持。《岳阳市中心城区2014年度城建项目指导规划(前期项目)》(岳政办函[2014]45号)明确对城区51公里的供水管网改造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其中市铁山管理局改造加固Φ1400-1600输水管网14.5公里,市自来水公司改造DN300-DN600管网36.01公里。二是提价支持。2015年通过法定程序,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5年12月起我市城区自来水实行阶梯水价改革和提高自来水供水价格,按居民生活用水提价(剔除原水提价)及近几年平均供水量测算(0.38元/立方米×7028万立方米),自来水公司通过自来水提价可筹集近3000万元用于弥补制水成本缺口和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专项投入。2013-2014年争取中央支持配套供水管网工程项目资金1456万元。市级财政近两年专项补助云溪区供水项目2000万元,同时弥补城区供水公共设施用水消耗补助(每年约400万元)、低保户减免水费补助(每年约50万元)等。四是减负支持。近期,市政府组织专门力量与省农业银行洽谈,拟将市自来水公司多年来在农业银行形成的不良贷款通过政府回购的方式处置,切实减轻你公司的营运负担。

近年来,市发改委先后从中央预算内城镇供水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渠道争取了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城区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后段,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市自来水公司的沟通衔接,协助加强项目开发储备,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申报安排上予以重点支持。同时,市发改委将加强与市住建局、财政局的衔接协调,争取将城区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项目列入市城建计划推进实施。  

四、关于“深化水价改革”的建议

自来水价格一般3年作一次调整,我市城区这一轮水价改革是今年元月开始的,目前城区终端水价在全省各市州中处于较高水平。这次水价改革中没有考虑供水企业的未来投入,也未将发展成本纳入水价之中。主要原因:一是自来水供应属公益事业,其未来发展应主要是政府考虑的事;二是自来水价格涉及千家万户,市区供的铁山水库的水,水价中含有原水价格,使之水价在全省各市州中偏高,故政府在制定自来水价格时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只能适当理顺自来水价格。今后在水价改革中,市发改委会建议政府加大自来水发展投入,在考虑老百姓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将自来水发展成本适当纳入水价,以保证供水企业的持续发展。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熊树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石兵  0730-824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