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7-07-18 11:38
浏览量:1|| | ||

姚平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处理集资诈骗案件的建议》收悉后,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安排专人进行了调研办理。现将具体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特别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6〕15号)等重要文件颁布以来,我们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宣传教育、专项排查、案件处置等工作力度。总体来看处非工作形势相对平稳,非法集资风险基本可控,没有出现较大规模的非法集资案件。截止目前,全市共立案侦办24起“民间投融资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共9.8亿元,涉及群众约5591人。其中,在侦案件12起,移送检察院4起,另有8起已在法院起诉。

“民间投融资机构”是我市非法集资频发的主要因素。一是机构存量大。全市共有834家“民间投融资机构”,实际开展了业务的机构431家,未经营的机构316家,另有87家机构无法取得联系。自2014年以来,我市对此类机构实行“两个暂停”(暂停注册登记、暂停各类事项变更),并大力开展清理整治,有效控制了机构增量,但机构存量并没有减少。这些机构按工商核定的范围开展经营基本无法生存,加之准入缺门槛、运行缺规则、市场缺监管,很多机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大肆吸收公众存款放贷转贷,从而产生非法集资风险。二是前期累积的风险大。通过近两年的大规模宣传和清理整治,我市民间投融资机构违法业务量明显减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明显提高,但前期累积的风险持续不断释放,今年通过排查又发现7家机构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涉及资金约3.8亿元、集资群众近2000人。预计后段仍会有涉非案件陆续爆发,这些前期累积的风险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

二、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当前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不断显现的严峻形势,我市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经费等各方面予以了保障。市直有关单位按要求认真履职,积极主动介入,周密稳妥处置风险事件。

(一)开展了清理排查。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重点组织对针对“民间投融资机构”开展了多次清理排查,做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规范一家。截止目前,除已立案的机构外,全市共强制变更91家机构的名称、经营范围和住所(其中有11家变更经营范围退出了投融资服务行业);规范整改了117家机构的经营行为;注销了73家机构;对126家查无住所的机构,进行监管锁定,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对由192名外省市人员参与设立的机构进行重点清理,对违规经营行为予以了强制整改。

(二)实行了两个“暂停”。即:全市暂停设立和注销任何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含分支机构);暂停已注册登记的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申请股权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等事项的变更。主要目的是为了限制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数量,防止经营责任者发生变化逃避法律责任和债务。去年年底,工商部门已取消了“暂停各类事项变更”,可以注销、变更机构各类事项,但仍可继续追究相关机构、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规范了广告宣传。2014年以来,市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等媒体,停止了各类投融资服务机构宣传广告的发布;市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清理整顿了车载电视、电梯电视、网络、户外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广告牌等民间投融资宣传广告。特别是对虚假宣传、恶意欺骗或误导市民的广告,坚决予以取缔和规范。市处非办每年都组织在全市辖区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去年的排查清理活动期间,市中心城区共撤销和更换了75家机构的店堂广告,收缴各种投融资类广告宣传册5400多份,撤除街道广告宣传牌27块。全市共查处发布非法集资融资广告和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案件6起,罚款2.5万元。

(四)加强了正面宣传。组织大规模的防非处非宣传教育报道,做到了宣传持续时间长、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一是在市区20条公交线路200台公交车上,利用车载电视、车辆手扶吊环宣传标语(每辆车约20个吊环)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在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不固定时间播放时长30秒的宣传教育警示片和防非滚动字幕;三是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等报刊,以答记者问、教育知识和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四是在步步高、康星百货、火车站、天伦金三角等市区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资料;五是利用市区各银行网点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资料,在营业大厅摆放宣传手册等;六是通过电信、移动、联通客户端,发放处非公益短信40万条;七是制作发放了处非公益宣传海报5000份、知识手册1700份、宣传册子27000份,均下发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县(市)区,要求在公众场所和营业网点张贴上墙、向客户发放。

通过一系列正面宣传活动的开展,让一些拟通过非法集资牟取暴利的机构从“不敢骗”到“不能骗”,让人民群众从“不能投(资)”到“不愿投(资)”,为我市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五)加强了督查督办。我市每年组成专门的工作督查组,采取开座谈会、听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县市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了现场工作督查督导,特别要求中心城区政府(管委会)会同工商、银监等部门,切实加强对网络借贷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涉及网络借贷业务的公司,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该处罚的依法处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立案的迅速立案查处。

三、关于信盈公司跨区域案件的处置

信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盈公司)在我市集资诈骗,被楼区公安经侦大队立案侦查。该案犯罪嫌疑人涉嫌在我国四省六地作案,案情复杂,牵涉面广,处置难度极大,且我市公安部门查封的涉案资产多为不动产,均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按照“两高一部”制定的处理跨区域非法集资案件的“三统两分”(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办案要求、统一资产处置、分别侦查诉讼、分别落实维稳)原则,目前,各地公检法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有效推进案件的侦办、起诉和审判等工作。

此外,关于民间投融资机构的清理和规范,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将在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12个月内,依据相关规定由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依照新设机构标准坚持“从严审核、成熟一家、备案一家”,重新予以登记备案;在规定期限内未达整改要求的,一律不予备案审核并由相关部门责令其停办业务并逐步退出市场。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7年6月1日

承办负责人:白锁铭

承  办  人:李岳辉   联系电话:  0730-88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