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7-07-18 11:36
浏览量:1|| | ||

市工商联:

你们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市政府金融办作为该提案的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各牵头单位工作,认真落实提案建议要求。现结合我办工作职能,就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调查了解的情况,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营实体企业的发展,各级各部门出台了很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但随着人工、融资、物流等生产成本的不断提高,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负担逐年加重,严重制约了企业健康发展。为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办积极多次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就如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除每年组织召开银企信贷洽谈会、建立企业信息资源库、成立小微金融机构等等外,为降低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贷款门槛,给予中小微民营企业更多的资金支持,还督促和协调各金融机构采取积极的措施。一是督查各大商业银行成立了中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配备了专职客户经理,以保证中小微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二是简化了中小微民营企业信贷审批流程,建立了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同时在信贷规模上给予倾斜。三是制定了奖励考核办法,激励信贷人员积极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服务,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贷款实行奖励。四是创新金融产品。全市金融机构在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服务中,推出了退税权质押、保理、保出、仓单质押、贴现、信用证、中小微民营企业担保公司贷款、惠农通、联保贷款等业务,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你们在提案中关于要推动银企互动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实际上,从2002年开始,为搭建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我办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银企信贷洽谈会。据不完全统计,十四届银企信贷洽谈会共对接洽谈企业3600多个,签订融资贷款意向1100亿元,一大批中小微民营企业获得了信贷支持。今年,为更好地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强银企对接沟通机制,确保企业有效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我们改变了往年集中办会的形式,将集中举办银企信贷洽谈会改为分行业、分类别的专场银企洽谈会。5月25日,省信用联社岳阳办事处率先组织全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举办了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专场银企洽谈会,会上共对接企业143家,现场签约企业94家,签约贷款超过19亿元。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工业企业和物流企业两个场次的银企专场洽谈会,届时又将有一批企业与银行对接签约。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银企专场洽谈会,必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关于要鼓励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发展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及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目前,全市共有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2家;小额贷款公司19家,贷款余额17.2亿元,累放89.2亿元;担保公司9家,在保余额11.4亿元,累放150多亿元。这三类公司已成为优化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助推器。

在加快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股份制银行的引进、信用社改革和村镇银行的设立。一是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机构。2013年来,先后引进了兴业、中信、光大等3家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浦发、长沙银行又已经在岳设立了分行,广发银行也拟于6月底试营业。另外,渤海银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正与我市进行前期对接和沟通。通过引进股份制银行,不仅增加了主体金融机构数量,而且增强了银行之间的竞争力,将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有利服务。二是加快“一县两行”建设。2015年以前,辖内9家县级农合机构有7家为高风险机构。通过市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积极争取银监会、省银监局对岳阳农信社股份制改革政策的倾斜,2016年末,全市9家县级农合机构已改制8家、组建农商行6家,引进战略投资2.8亿元,增资扩股8.4亿元,消化历史包袱23.37亿元。同时,组建村镇银行5家。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县两行”全覆盖目标,仅岳阳县联社未股改、临湘市未设立村镇银行,今年可全部完成。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市政府金融办将竭尽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突出重点,抓大扶小,政策上给予倾斜,努力促进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在企业融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为企业的发展雪中送炭。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白锁铭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李国勤  0730—888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