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6-06-28 17:18
浏览量:1|| | ||

姚平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从快从重处理集资诈骗案件的建议》收悉后,我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安排专人进行了调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间投融资市场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融资市场蓬勃发展,各类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大量涌现,据工商部门统计,目前在我市工商注册的“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共有834家,其中非融资性担保公司196家、投资公司233家、投资管理公司227家、投资咨询公司178家。

此类机构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的资金需求,对支持小微企业创业起步、促进地域民营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除经前置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少量地方小微金融机构外,其他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基本处于无前置审批、无行业标准、无准入门槛、无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四无”状态,工商部门只能作为一般工商企业登记,加之监管机制不完善,风险预警和防范措施跟不上,导致部分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经营行为不规范,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超正常利率、超地域开展业务等现象,有的甚至出现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了风险隐患。

二、关于防范处置民间借贷风险所做的工作

面对民间借贷风险不断显现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我市就成立了高规格的岳阳市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属地管理、政府主导、一线把关”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是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市区长和管委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政府金融办、工商、公安、检察、法院、人民银行、银监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求从工作机制、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处置善后、维护稳定等各个环节,都要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今年,我市又如火如荼的开展了“三项行动”,其中就包括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了清理排查。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重点组织对针对“民间投融资机构”开展了多次清理排查,做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规范一家。截止目前,除已立案的机构外,全市共强制变更91家机构的名称、经营范围和住所(其中有11家变更经营范围退出了投融资服务行业);规范整改了117家机构的经营行为;注销了73家机构;对126家查无住所的机构,进行监管锁定,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对由192名外省市人员参与设立的机构进行重点清理,对违规经营行为予以了强制整改。

(二)实行了两个“暂停”。即:全市暂停设立和注销任何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含分支机构);暂停已注册登记的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申请股权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等事项的变更。主要目的是为了限制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数量,防止经营责任者发生变化逃避法律责任和债务。截至目前,全市工商部门仍在继续坚持实行两个“暂停”。

(三)规范了广告宣传。2014年以来,市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等媒体,停止了各类投融资服务机构宣传广告的发布;市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清理整顿了车载电视、电梯电视、网络、户外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广告牌等民间投融资宣传广告。特别是对虚假宣传、恶意欺骗或误导市民的广告,坚决予以取缔和规范。市处非办每年都组织在全市辖区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去年的排查清理活动期间,市中心城区共撤销和更换了75家机构的店堂广告,收缴各种投融资类广告宣传册5400多份,撤除街道广告宣传牌27块。全市共查处发布非法集资融资广告和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案件6起,罚款2.5万元;今年市处非办已拟制下发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各部门正在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四)加强了正面宣传。我市每年都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宣传活动,做到了宣传持续时间长、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一是在市区16条公交线路180台公交车上,利用车载电视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在岳阳电视台各频道播放FLASH动画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等报刊,以答记者问、教育知识和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四是在步步高、康星百货、火车站、天伦城等市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资料;五是利用市区各银行网点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资料,在营业大厅摆放宣传手册等;六是制作了公益宣传海报模板、投融资服务机构“五条”禁令(禁止非法集资、禁止吸收公众存款、禁止发放贷款、禁止洗钱、禁止暴力催债)宣传资料模板,下发各县(市)区,并已在公众场所和投融资服务机构经营场所张贴上墙。特别是今年,市处非办设计印制防非宣传折页3万份,单页4万份,下发到各县(市)区,要求在当地行政机关和人流密集地区张贴发放;印制相关风险警示公告5000余份,下发到各县(市)区,要求在金融网点、城乡社区、集镇、企业、学校等群众聚集区予以张贴;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和公安部门组织的“5.15”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在人流集聚地区设立处非知识宣传展板,发放处非知识宣传单和小册子,耐心解答群众的提问和咨询。

通过一系列正面宣传活动的开展,让一些拟通过非法集资牟取暴利的机构从“不敢骗”到“不能骗”,让人民群众从“不能投(资)”到“不愿投(资)”,为我市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五)加强了督查督办。我市每年组成专门的工作督查组,采取开座谈会、听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县市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了现场工作督查督导,特别要求中心城区政府(管委会)会同工商、银监等部门,切实加强对网络借贷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涉及网络借贷业务的公司,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该处罚的依法处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立案的迅速立案查处。

三、关于信盈公司跨区域案件的处置

信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盈公司)在我市集资诈骗,已被楼区公安经侦大队立案侦查。该案犯罪嫌疑人涉嫌在我国四省六地作案,案情复杂,牵涉面广,处置难度极大,且我市公安部门查封的涉案资产多为不动产,均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为尽可能为我市集资群众挽回损失,市处非办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分别向省处非办和省高院递交了请示报告,希望按照“两高一部”制定的处理跨区域非法集资案件的“三统两分”(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办案要求、统一资产处置、分别侦查诉讼、分别落实维稳)原则处理此案,目前我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按照省高院的指示受理并开始审理此案。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白锁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  林  0730—88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