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6-06-28 17:14
浏览量:1|| | ||

方奎明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的第40号提案,我办已经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指导。我办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很好,将对我市保险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您在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市保险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指出了问题的根源和危害,同时,对如何促进和发展我市保险事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指导,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将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现将您提案中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保险市场,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保险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恢复保险业以来,行业的底子薄、基础弱,一直处于粗放性发展阶段,近十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和保险监管部门非常重视,加大了对保险改革和市场治理的力度。

一是加强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塑造高品质的行业形象。多年来,我办连续以市政府名义在保险行业内开展诚信服务,争先创优、以及“金牌理赔服务”等活动,成效显著,使保险的道德教育、产品宣传、销售行为、售后服务等环节不断规范,“销售误导”、“理赔难”得到较好治理,行业形象和社会地位不断提升。

二是加强保险市场秩序的整顿。从2011年开始,国家保监会按照“出重拳、动真格”的要求,对全行业连续开展了治理寿险“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的工作。我市按湖南保监局的统一部署,连续三年组织了自律检查,加大了对违规违约问题的自律处理,湖南保监局多次对我市保险市场进行检查,通过严格治理,保险市场逐步规范。

三是加大对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2011年,中国保监会正式成立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湖南保监局成立了消保处,保险监管部门对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实施了“亮剑”行动,采取“零容忍、重处置”方式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我市也成立了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协调处理保险重大纠纷,保护消费者权益,今年又专题召开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大会,进一步加大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工作的力度。

四是加大销售行为的规范管理。从2012年来,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行业协会严格加强对保险公司销售行为的监督和监控。对新产品设计、产品宣传、销售话术、风险提示、客户资料的真实性、新单犹豫期及客户100%的回访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目前,销售行为不断规范,保险纠纷明显减少。

二、关于取消银行保险代办业务,银行大厅不能设立保险业务平台,防止保险工作业务混杂,预防“挂羊头卖狗肉”的事件发生。

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业务,是经中国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批准的兼业代理销售行为,是国内外金融业混业经营的通用做法,也是我国加速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地方政府没有权利限制和取消此项业务。

为了规范和做好这项工作。2011年3月,中国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 ,对保险产品,代理费用,销售模式、销售行为等7个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并明确责任追究及监督处罚。2014年保监会、银监会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对保险和银行工作人员销售保险产品作了严格的规定。结合国家有关规定,我办督促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行业内制定了相关的行业自律制度和处罚条款。并督促行业协会不定期地到银行网点进行明察暗访,不断规范市场行为,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目前,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业务基本规范,群众投诉基本杜绝。

三、关于保险公司对投保人的理赔申请核实要快,依据条款及时合理理赔,兑现承诺,履行合约建立良好的信誉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您的这个问题是我们一直以来对保险机构的核心要求,也是我们在保险工作方面为社会、为人民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对此,我们除在回复您第一个问题中提到的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一系列诚信活动以外,特别要求保险机构做好理赔服务。一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要求各保险公司向社会公布理赔服务承诺,在营业场所张帖理赔服务流程,要求理赔服务人员指导出险客户开展理赔工作,不得为公司少赔找理由,要为客户依法理赔找条件,及时做好理赔客户的回访工作。二是严格按监管部门理赔案件要求管理。中国保监会出台了《保险小额理赔案件服务指引》,对小额理赔案件的理赔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湖南保监局在治理车险“理赔难”行动中,提出了“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原则,湖南保监局和保险协会每年对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数据进行公布,我市每年要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理赔服务自律检查,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等。三是不断改进理赔服务方式和手段。近年来,各保险机构不断改进理赔服务流程,实行索赔单证“多合一”、简化理赔服务手续。同时,各保险公司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现场理赔、微信理赔、远程理赔、无发票理赔,大大提高了理赔时效。保险协会与交警支队联合推出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得到了社会和广大保险消费者的认同。

近来,我市保险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同仁的关心指导中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市有市级保险机构38家,其中财险19家,寿险19家;四级机构111个, 从业人员17000多人。机构不断雄厚,服务网络逐步形成; 2015年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0.2%。年保持15%以上的增速,保险业务得到持续发展;经济补偿上,年支付和理赔额15亿元,其中产险赔款有7亿元。农业责任保险已为220多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理赔额达10亿元之多,仅去年就1.6亿元;资金融通上,参入市经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债权融资10亿元投资计划如期实现; 参与社会管理上, 年缴税1.5亿元之多,安排就业人数达到17000多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年处理事故近2万起,为城区道路畅通作了较大的贡献,走在全省最前列。

目前,我市保险事业的发展与外地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去年底,保险深度和密度还只有1.47%和710元/人。与全国3.18%、 1479元以及省2.08%和 860.11元比,还有一定距离。实现“十三·五”我市的保险深度3%和密度2000元(国家5%和3500元)的目标,我们感到工作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按照今年全市金融工作会对我市保险提出的 抓保险保障惠民生的要求,在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努力。

目前,我办正在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务之急正加大对责任保险,如安全、环境、食品、医疗、校园等责任保险的推动力度,充分发挥保险服务民生的作用;今年我办还将深入推动保险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保险、用保险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我办还将进一步加强“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培养,提升服务地方经济,满足全社会保险需求的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指导。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加倍地关注和研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坚信,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的实施,借助我市刚刚闭幕的金融工作会议的东风,我市保险事业将迎来灿烂的春天。

感谢你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许爱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田维波   888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