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6-06-27 17:16
浏览量:1|| | ||

兰品之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抓好岳阳本地上市公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抓好正虹科技股份公司。正虹科技1997年上市,总股本2.6亿股,总资产7.1亿元,净资产4.9亿元,主营业务为饲料加工,第一大股东为屈原农垦公司,占总股本的25.73%。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488.3万元。公司是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评定的第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科技术企业”,“正虹”商标是中国饲料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 饲料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增速逐步放缓,已呈现出饱和式增长的发展态势。现阶段行业内主要以大型规模企业为主导,部分中型企业占领区域性市场,小企业为市场补充的竞争格局。随着传统养殖模式的改变,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饲料生产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成为主题。正虹科技近几年的发展受不良资产拖累严重——该公司在股权结构上,屈原农垦集团公司一股独大。上市时改制不彻底,原国有企业员工身份未置换,每年仅这些人员包袱约需额外支出210万元。过来实行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导致点多线长,布局分散,在全国各地摊大饼式地分布着25家分公司或子公司,饲料总产量却只有55万吨。投资建设的屠宰加工企业正虹海原,自投产后一直亏损,加上过来在帮助政府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购入的正飞饲料、湘城置业,这三块不良资产每年亏损约1050万元左右。公司经营层急切想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以便集中资源回归尚有一定优势的猪饲料主业,然而大股东基于各种担忧,难下决断。如正虹海原曾有机会以较理想价格出售,但因大股东的犹豫不决错过了两次机遇,现虽然已经挂牌拟转让,但难觅买家。

市金融办做为企业上市工作的主要协调部门,近几年来花费大量的精力引导正虹科技做大做强,提升上市公司市场价值,对其进行系列资本运作,以改善股权结构,盘活资产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设计多种改革方案。其中包括方案一是保持现有大股东地位的前提下继续做大主业,对外吸收合并,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吸收合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水平和股权结构,同时实施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计划,加强对现有管理层和员工的激励机制。方案二是引进新的控股股东,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主业,该方案可能要求政府彻底放弃正虹科技控制权,方案三是现控股股东彻底放弃正虹科技,只保留股权(或将现有股权通过合适对价转让)。而引进的投资者借壳正虹科技实现资产证券化。针对不同方案,我们引进了不同领域的战略投资者10多家以及相关中介机构与正虹科技研讨商谈,但最终所有方案都未得到正虹董事会的一致通过。

对于正虹科技,首先需要屈原区党政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认真研究、科学决策,真心支持管理层撤并规模小、投资回报低的分公司,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步伐,集中资源进行设备和技术更新;即将施行企业上市的注册制改革,预计以后壳资源难以避免会贬值,要把握机遇加快引进战略投资,彻底完成正虹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使其真正完成向现代化企业的蜕变。

2、进一步抓好中科电气股份公司。中科电气于2009年上市,公司总股本2.3亿股,主营业务为电磁搅拌成套设备制造,公司占国内方\圆坯电磁搅拌设备约60%左右的市场份额,占国内板坯二冷区电磁搅拌设备90%左右市场份额,处于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并已初步打开国际市场。2015年,公司受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的影响,各项经营指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金奖,公司电磁产品突破了钢铁行业,拓展到了磁悬浮列车和磁电设备民用行业,前景相当可观。中科电气账面闲置资金多——截至2015年,中科电气首发上市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账面余额达到4亿元,资金闲置严重。作为全市电磁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有意愿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但没有明确的策划安排和有效的操作手段,进展缓慢,成效不大。还面临同业恶性竞争、知识产权保护难、高端技术研发和金融会计人才短缺等问题。

中科电气是在市政府金融办的精心培育下湖南省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也是目前岳阳市唯一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几年以来,市政府金融办一直非常关注并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电磁冶金行业的领先优势,并根据国内、国际市场磁电技术的发展和需要,在磁电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发展,做中国磁电技术革新的领头羊。并且,要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积极寻找与公司能够形成协同与促进效应的商业机会,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吸收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以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16年,中科电气参股设立产业投资中心,该产业投资中心重点投资于海洋工程及军工,材料及环境技术等方向。公司借助产业投资中心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团队运作,有效发掘投资机会,有利于公司孵化、培植新业务和新模块,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有效的补充,同时通过产业投资中心的良好运作,提高公司的资产回报率和股东价值。2016年5月23日,公司股票申请停牌,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可能为包括湖南星城石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相关行业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具体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3、抓好凯美特气等其它上市公司。凯美特气于2011年上市,是国内第一家以回收利用石油化工尾气、火炬气进行综合利用的气体上市公司。总股本4亿股,总资产12亿元,净资产8.4亿元,主营业务为二氧化碳等气体回收利用。2013年,公司被评为中国最具成长力和绿色环保上市公司。2015年,因受市场竞争加剧、上下游工业企业经济不景气以及国际国内大经济环境影响,原油及其制品价格大幅下跌,其子公司安庆公司二期产品液体气及戊烷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安庆公司2015年营业利润为亏损。另外,子公司长岭凯美特因协议分歧全年处于停车状态而形成较大停工损失, 2015年经营利润为亏损。上述导致公司2015年合并净利润为亏损4,552.94万元。凯美特气立足近年来大热的环保领域,虽然近两年业绩下滑,但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公司将紧紧围绕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神华、壳牌公司等世界500强石油化工企业进行产业布局,充分借助公司独创的成熟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不断优化完善生产工艺,在巩固和夯实“KMT”牌二氧化碳产品在二氧化碳气体行业地位的基础上,开发生产氩气、氢气等品种气体及其他稀有惰性气体,逐步扭转国内目前稀有气体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真正实现“中国造”的历史性转变。在品牌营销上,利用公司已建立的营销网络,在已成功取得开发“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优质客户的前提下,积极切入国内其他高端客户,通过加强与林德、法液空、俄罗斯深冷机械制造股份公司等国际知名气体供应商的合作与竞争,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缔造“KMT”民族气体品牌,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多品种、高品质的专业气体生产供应商和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环保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

4、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上市公司的发展,在市政府金融办的主导下,一是出台了支持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税收返还、土地出让、规费减免等扶持配套政策,创造宽松、稳定、有序的资本市场环境。近期,财政部门清理整顿税收扶持政策,但对我市鼓励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予以保留。二是推进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和强化企业上市工作联席制度,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保持联动,研究和部署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引导上市公司再融资,充分利用壳资源。推进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为其积极创造再融资的条件,培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四是积极培育上市资源,扩充拟上市企业数据库,2016年向省金融办申报了34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积极引导和支持优秀企业上市,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扩大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

最后,感谢您对岳阳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年6月27日

承办负责人:宋元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  莉  0730-88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