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金融办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金融办2016-06-24 17:12
浏览量:1|| | ||

谢模满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转贷公司、担保公司管理的建议》收悉后,我办根据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安排专人进行了调研办理。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   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基本情况

我办是岳阳市政府指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负有监管职责。我办牢固树立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改进监管的工作理念,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注重为各公司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督促、引导各公司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目前,岳阳市经省金融办审批的融资担保公司9家,注册资本金7.2亿,截止2015年12月,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13.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18家,注册资本金16.1亿元,截止2015年12月,贷款余额17亿元。各公司在经营运行中,客户选择上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发展,项目评审上注重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业务开展上注重制度的落实和规范,做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已经成为优化我市融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助推器。

二、关于整顿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建立政府性质的再担保公司的问题

我办于2011年,对全市融资担保机构进行了规范和整顿。牵头成立了岳阳市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办;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印发了《岳阳市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规范整顿工作动员会议;发布了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通告,在《岳阳晚报》上连续5天刊登《关于开展岳阳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的通告》。通过规范整顿,经湖南省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确认,并报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我市申报的7家融资担保公司全部获批,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2012年至2015年,我市又新设立了2家融资担保公司。目前,我市共有9家融资担保公司,这9家公司为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43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再担保机构发展。推进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省级再担保机构以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构建统一的融资担保体系。”因此,再担保机构的设立一般在省一级,市级设立的都是融资担保公司。

三、关于加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之间的沟通的问题

目前,全国通用的是人民银行的征信信息系统,包括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其通过专线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相连,并通过商业银行的内联网系统将终端延伸到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信贷人员的业务柜台。但是,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接入该系统需要交纳一定费用。我市目前仅有几家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接入了该系统。

今年来,我省为了加快全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全省信用环境,有效帮助地方金融机构规避信贷风险,维护金融债权权益,促进我省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省政府金融办牵头设立了湖南省地方金融征信平台,现已上线运行。我办正积极召集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参加地方征信系统班培训工作。

四、关于加大对担保公司政策扶持的问题

《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43号)文件中,明确了担保的公共产品属性。要求:“落实好融资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相关政策。综合运用资本投入、代偿补偿等方式,加大对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担保机构的财政支持力度。”今后,伴随《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的出台,省、市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也会相应制订,对担保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

五、关于加大小额贷款公司政策扶持和补助的问题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湘发〔2016〕12号文件)文件精神,将进一步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支持力度,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文件明确要求:“要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适当放宽市场准入,适度扩大经营范围,逐步拓展业务范围,拓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鼓励业内兼并重组。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非货币银行服务类金融业企业享受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等税收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开展涉农业务”今后,我办将按照省政府、省金融办相关精神大力扶持小额贷款公司,降低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成本。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年6月24日

承办负责人:张炯

承办人:冷丽群  吕陆华

联系电话:888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