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府口岸办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口岸办2015-11-13 15:41
浏览量:1|| | ||

岳阳市政府口岸办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97号

提案答复的函

陈委员:

收到您关于《促进口岸立法工作,构建和谐平安口岸》的提案后,我们非常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您的提案分析问题透彻,针对性、指导性强,为口岸办下步工作开展指明了一定的方向。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口岸管理立法工作的建议

随着岳阳口岸“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建设发展,岳阳口岸经济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岳阳口岸的人员、货物也会越来越多,影响安全的因素自然会堆积增加,同时因口岸管理缺乏强有力的法律监管,各联检单位业务职责界限交叉与空位并存现象本来突出,随着经济发展,联检单位之间的职责矛盾也会加剧。

今年是依法治国的开元之年,岳阳口岸立法有利于贯彻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针政策,使口岸各项秩序走向正规;有利于提高安全意识,有效防患各项安全隐患,将不利于口岸发展的多因素用法律的手段将其制止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协调各联检单位之间的各种矛盾,便于划清各部门的职能,明析各部执法权限,预防和减少职能重叠交叉、多重多头执法等问题,做到责、权、利分明;有利于坚持公平、公开、便民、利民等原则,扩大口岸招商,引领企业公平竞争,用法律为企业发展护航,因此岳阳口岸立法从本质上讲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通过学习交流,同时也发现口岸立法也是非常困难的,一是程序复杂,岳阳口岸立法工作需上报市委市政府后经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审核并会议通过,而岳阳地法立法权也是今年才获批,市人大地方立法权小组正在筹备中。二是口岸管理系统各个职能部门已有现成法律法规,虽然可能存在一定的冲突、重复,而导致在职权范围、法律管辖上出现交叉或相互推诿的现象,但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要高于地方性法规。

目前,我办正在积极筹备口岸立法工作,计划7月份召开一次联系会议,以口岸办牵头从各联检单位抽调精英,成立立法工作起草小组,起草小组成立后将立即投入到立法工作,首先到各单位展开调研,组织外出学研;第二提出可行性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条例,并形成书面材料;三是召开联系会议集体讨论形成的法律条文;四是修改条文并上报市委、市政府;五是上报市人大要求展开立法工作;六是下发试行法律文件。

二、完善口岸长效机制的建议

(一)完善口岸系统相关单位之间的联系会商制度。

1996年口岸办成立后,市政府就设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市政府成立了“一区一港三口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在口岸办,领导小组承办有联系会议制度,联系会议制度也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比如通过联系会议,联检单位网速由最初的30M提升到了100M;通过联系会议加强了各联检单位之间的协作,有效缓解了矛盾。

下步口岸办将征求联检单位意见和建议,并汇同您的建议,向领导小组建议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的具体内容,定期召开会议,形成长效机制。

(二)通过网络完善管理。

为提升各联检单位的通关协作,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增强口岸国际竞争力,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我办组织相关人员赴江西九江、江苏张家港和省电子口岸服务中心进行调研,组织力量对岳阳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建设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制定了电子口岸平台建设技术方案,计划建立集“口岸平台监管、数据综合处理、政策信息发布和国际物流动态”于一体的电子口岸,将城陵矶口岸纳入全省统一的电子口岸平台建设范畴,实施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信息化管理,最大限度地简化进出口贸易通关程序,降低通关成本。现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已报至发改委审核立项。电子口岸建设将联检各单位全部信息统一录入,进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无纸通关”,达到信息录入、复核、上传、通关审核全信息化,提升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各联检单位也可以跨部门联网核查、核注、核销方便、快捷,有效提升口岸安全联合防控能力;同时可以将各个职能部门的政务在网上进行公开,增加政策、法规的透明度。

三、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的建议

在口岸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已建立“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立口岸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如进出境人员疫情、重大动、植物疫情以及口岸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重建及调查评估等机制,提高了口岸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整合各有关方面资源,建立健全口岸快速反应系统。加强口岸应急中心建设,建立统一接报、分级分类处置的应急平台。口岸各有关部门也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进一步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并按预案适时展开方案演练。今后,我们将通过口岸电子综合信息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加强指挥调度中心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快速、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感谢您对岳阳口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对口岸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但同时困难也是巨大的,综合您的观点,口岸办认为要解决目前困境,需向张家港口岸学习,成立口岸办和口岸管理局两块牌子一个班子的模式,进一步强化口岸办职能,加强协调监管手段,将您的提案中提到的“口岸立法工作”、“加强口岸综合协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纳入口岸管理局的工作范筹,这样将更加有利口岸事业的发展。欢迎您继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