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09:5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5号B类 同意公开

省体育局:

李舜等12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体育谷,助力产业大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高度概括了体育对国家和国民的巨大价值,又深度洞察到国泰民安对体育发展的基础性支撑。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体育强国思想,加强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情况

(一)夯实基础,打造体育制造业品牌。十三五期间,我市争取国家公共体育普及工程专项项目7个,争取国家省投资1700万,用于各县市区公共体育场足球跑道及足球场建设。特别是今年,我市强力推动社会足球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社会足球场重点推进城市,积极推动市交投集团、市奥体中心等企业以建设社会足球场为契机,向体育产业拓展运营方向。2019年我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为64.72亿元,临湘市浮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以上,注册品牌342个,从业人员2万多人,产值突破15亿元。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引进的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运动场地材料、人造草坪、塑胶跑道,幼教设备研发、生产、销售、铺装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3.3亿元。盛亚体育新材料公司在岳阳建设一站式体育场地面层材料生产、研发、销售、检测基地,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于2019年底完工。

(二)整合资源,培育“体育+”特色项目。通过地方自有特色项目的辐射带动,推动浮标特色小镇、猎玩体育小镇、亚马逊水上乐园、平江漂流等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加大户外休闲运动发展力度,增加体育旅游路线,如沿湖风光带、登山步道等,让市民在观光游览的同时运动健身,不断延长产业链,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加大投入,政府引导完善健身设施。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户外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岳政办发〔2013〕16号),明确提出总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户外公共体育设施人均用地面积需达到0.4平米,保障和促进了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同时,市政府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如我市以长江岸线综合整治为契机,启动了沿长江健身步道(君山段)建设;以2022年湖南省十四届运动会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加大新场馆建设和已有场馆改造力度,目前部分场馆已进入开工或准备阶段。

二、后段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委员建议,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体育产业发展力度:

(一)借力重大战略平台,规划“一谷两带”布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着力研究我市区位和体育产业优势,指导相关部门编制好全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体育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相互支撑的产业新格局。选择与长沙接壤区域,做好岳阳“体育谷”总体规划,带动“沿洞庭长江带”和“沿幕阜山带”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用品产业聚集发展和产业关联相结合,优化体育产业工地,引进体育产业大型企业。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鼓励体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建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中心。

(二)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建立健全相关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和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加大对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和扶持力度,在规划、用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知识产权分享、企业联盟、战略合作等方式进入体育产业市场。

(三)利用体育产业特色,带动经济全面发展。聚焦解决我市体育产业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现有特色资源,借助浮标、龙舟、沿长江健身步道等特色项目的品牌效应,促进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

岳阳市教体局 李  缘 18692165188

岳阳市发改委 范启明 0730-8880472

岳阳市工信局 任庆利 0730-872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