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10:13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3号 B类 同意公开

省卫生健康委:

我市省政协委员徐新楚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支持岳阳市建设长江中游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贵委为主办单位,我市政府和省发改委为会办单位。经研究,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我市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高度重视,将其纳入深化医改重要内容,将依托市直三甲医院,组建区域性医疗中心。2017年,我市批复同意《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30年)》(岳政函〔2017〕132号),明确依托市一人民医院建设环洞庭湖区域综合性医疗中心,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区域医疗中心。2019年,市政府召开第7次市长办公会议,明确安排3000万元加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2020年,我市将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了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岳办〔2020〕2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深入区域性中心医院项目选址实地进行调研;副市长李为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及湘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报告。

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4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670号),选择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通过前期与贵委对接,我省正在积极争取将湘雅医院精神科等病种诊疗机构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议在我省争取到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后,将我市相关病种诊疗机构纳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我市一人民医院有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卒中中心等4个国家级诊疗中心。

二、区域性中心医院建设情况。我市规划在湖滨赶山片区畈中村尹家冲地块建设市区域性中心医院,占地面积424亩,设置住院病床2800张,规划总建筑面积42.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65亿元,建设周期4—5年,定位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及保健于一体,绿色环保、智慧高效,代表湘北地区高水平的现代化区域性医疗中心医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方案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用地审批及申购、征地拆迁、项目设计招标审批等工作,前期投入1.5亿元。2017年底,由于国家要求严格控制地方债务规模,我市已暂缓建设市中心医院项目。2020年4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一行深入项目选址实地调研,拟重启项目建设,但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建议省发改委和省卫健委给予重点支持,将该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8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卫健委  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电话:孙  奕,18007300015;

杨新宇,18973003839;

于  雪,1397300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