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6-01 10:15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15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7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廖建湘等11位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湖南能源保障体系的提案》收悉后,我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涉及我市的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项目基本情况。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选址我市云溪区陆城镇,投资主体为省煤炭集团和湘水集团,总投资45亿元,计划2024年底投产。项目港口工程新建5000吨级散货进口泊位3个、2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4个及后方煤炭陆域堆场,新建铁路专用线约22公里。

二、相关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作为湖南综合能源基地,我市高度重视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能源项目建设听取情况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市委副书记、市长就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向省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赴湘煤集团进行工作对接,推动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问题。我市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点重大产业项目制度,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多次召开协调会,赴项目地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二)部门协同,优化服务。市、区两级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建立月调度、项目单位周报告机制,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指导协助项目单位完成了陆域堆场立项审批、码头滩涂用地审批等工作。目前,相关前置手续办理进展顺利,正按照相关程序批复。

(二)加强调度,全力推进。采取调度、督办、通报等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1.码头工程:拟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拟新建煤炭泊位3个,共使用长江岸线385米。目前已取得省发展改革委立项核准以及通航安全、航道通航条件、安全预评价、环评、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批复。防洪、渔评、港口岸线均已组织专家评审会。施工现场勘察单位详勘钻孔(52孔)工作全部完成,正在开展地勘地震安全影响评价。施工单位引桥管桩(235根)工作全部完成,开挖承台15个(共15个),完成承台垫层浇筑15个,完成承台浇筑15个,完成引桥墩柱28根,完成预制箱梁建设16片;完成全部引桥位置钢管桩护筒建设,完成码头平台位置钢管桩护筒20根。

2.陆域堆场工程:已取得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立项核准、环评、水保批复,正在积极协调开展土地报批、初步设计等工作。

3.铁路专线工程:铁路专用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0年10月在湘煤集团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评审通过,并报省国资委备案。按照该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铁路专线拟从浩吉铁路坪田站接轨,运营长度26.76公里。由于城市发展需要,我市拟实施京广铁路东移工程。根据铁路东移规划方案,项目铁路专线拟从新的云溪站接轨,运营长度31.3公里。目前,我市已组织项目公司、京广铁路东移设计单位中铁武汉院、项目铁路专用线设计单位中铁上海院进行了多次现场踏勘和比选论证,铁路专用线线路走向方案将于近期确定。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竣工投产。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汤晓  173073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