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8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6-01 10:16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13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85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设长株潭岳产业走廊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先行区”提案》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时提出的“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立足地理区位与产业基础,以我市湘阴、汨罗两地为重点,主动对接融入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共性配套产业园,合力打造长株潭岳东部产业走廊。

汨罗市东部、东南部分别与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接壤,位于“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内,是环长株潭城市群重要节点区域。汨罗在承接长株潭先进制造业工业基础、资源要素、劳动力等方面优势明显。2020年9月国家级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合作共建的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是湖南唯一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经济试验田,辐射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和岳阳片区。该园区重点围绕六大主机零部件供应短板,发展工程机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现已建成启动区,面积4.5平方公里,水、电、路、气、信息网已配套到位,先期引进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企业31家。2021年4月8日,三一集团汨罗产业园、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上元集团精密机械制造园等10个总投资达201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十四五”期间,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将围绕长沙经开区现有工程机械及汽车整车、零部件产业,重点引进发动机、变速箱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项目,引进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液压密封装置和专用属具等关键配件细分类企业。同时以江苏徐州、浙江宁波等地为招商目标区域,加快建设汽车零配件产业园,为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打下基础。

湘阴县与长沙望城区接壤,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39号)明确布局建设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共享新区政策,由湘江新区统筹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项目准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湘阴县主动聚焦湘江新区“三智一芯”即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发展的窗口期,加速推进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入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骨干企业,创造条件承载长株潭地区先进制造产业转移、产业配套。在湘阴金龙片区,规划建设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紧扣湘江新区打造医疗健康、高端医疗及基因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引进发展移动医疗和辅助器具产品等相关配套企业,争取尽快形成湘江新区的医疗设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在金龙片区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领域,积极承接湘江新区的网络工程、超级计算机、工业互联网、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数字经济业态,丰富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

为推动长岳协同发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我市打通了连接长沙、常德、益阳等周边城市的断头路,S210汨杨公路将于今年七一通车,同时岳望高速与长沙北部绕城高速连通项目、芙蓉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已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虞公港码头、湘江风光带湘阴段建设、万家丽路北延至汨罗等项目正在加快对接推进。

后段,我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长株潭岳产业走廊建设,努力将其打造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先行区”。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范潇毅 0730-8721316,1527300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