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7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5-20 09:3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5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78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林业局:

省政协委员刘爱军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注重生态修复,建设绿色岳阳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关于加强江豚栖息地建设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长江江豚保护工作,一是建立了岳阳市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成立了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负责长江干流湖南段、湘江岳阳段和东洞庭湖等水域的长江江豚保护、救护、观测及水生生物保护区日常管理。二是注重改善长江江豚枯水期栖息环境。2021年向农业农村部申报了“东洞庭湖高山望区域长江江豚栖息地生态修复项目”,旨在修复长江江豚活动频繁和枯水期水位较浅的高山望区域,改善该水域长江江豚的栖息环境。目前该项目已纳入省农业农村厅储备项目库。三是降低人类活动对长江江豚的影响。持续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开展“清江清湖”专项工作,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落实治污、取缔非法码头、打击非法采砂、限航限速等举措,长江江豚的栖息空间得到改善和拓展。四是促进长江江豚“江湖”间种群交流。2021年底,岳阳市江豚保护中心组织编制了《东洞庭湖长江江豚等水生野生动植物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对长江江豚“江湖”之间迁移通道进行疏浚。该项目已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修复工程”呈报自然资源部,待审核批复。项目实施后,将有效增加长江江豚“江湖”之间的种群交流和繁衍活动。

下阶段,我市将坚决贯彻中央、省里决策部署,持续做好长江江豚日常救护保护、长江江豚栖息地修复等工作,并积极争取,有力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长江江豚营造宜居家园。

二、关于提升君山候鸟湿地保护区生态水平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洞庭湖保护和治理,系统推进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面提升了洞庭湖湿地保护水平。一是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实施退养还湖与修复、区域水系连通湿地修复工程,建成麋鹿汛期安全台、生态环境岛,完成湖中10处监测点和防洪大堤堤面21处点位的监控设备安装,在洞庭湖周边建设6个管理站、12个巡护监测点,动植物生存环境明显改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林阁老监测点(华龙码头)成为展示岳阳湿地保护成效的重要窗口。二是依法严管重点区域。率先在全省对候鸟种群数量多、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保护区核心区的大、小西湖及壕沟实施封闭管理,该区域已成为洞庭湖越冬候鸟最为集中、栖息最稳定的区域,封闭管理模式被列入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的十大经典案例之一。支持君山区购买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保险,较好地解决了生态保护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连续多年开展以候鸟保护为主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东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三是加快凝聚保护合力。加强护鸟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湖区发展护鸟协管员50余名,涌现一批优秀护鸟志愿者。联合公安、武警、民间环保组织建立候鸟保护点10个,支持民间爱鸟人士建立民间护鸟营2个。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岳阳荣获“中国观鸟之都”称号。

今后,我市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拓展洞庭湖国际观鸟节+马拉松和观鸟+观麋鹿江豚等内容,开展幕阜山—罗霄区和环洞庭湖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重点交通绿化提质行动,持续加强麋鹿、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

三、关于打造岳阳市生态文旅绿色名片

我市高度重视文旅生态资源品牌打造,注重生态文旅资源和传统旅游资源的整合联动,推动生态文化保护和传承。一是创新模式协同发展。2021年9月,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式挂牌,负责对核心区内的文旅产业布局和开发建设实行“五统一”管理。积极探索“集团+景区”“景区+经营权租赁”“景区+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创新模式,实现1+1>2的融合效应,打响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二是打造项目补齐短板。2021年我市君山区政府投入1.5亿元,建设了面积4800平方米的“守护一江碧水”首倡地展示教育中心,成为集参观接待、主题展示、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网红打卡等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君山区体育公园项目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额1.1亿元,建成后将打造集群众休闲、健身、综合赛事于一体的功能片区。三是编排线路重点推介。2020年以来,岳阳按照“依托现有景区激发热点、开发生态旅游突出特点、按照交通区位串成亮点”等原则,对全市较有影响力的景区景点精心编排,推出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东部“激情山水”旅游线路,将我市长江沿线新建成的景区景点与岳阳楼、君山岛等老牌景区串联起来,通过邀请旅行社踩线、举办节会和旅游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对外进行了推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强长江和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做活文旅产业,激活体制机制,创新市场营销,丰富旅游场景业态,打造一批星级精品线路、精品景区、精品节会,让“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遐迩、令人向往。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8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怀安 0730-8880553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